数百位名人给一个南宁人签名 "最牛粉丝"谈心得

2013年04月24日 06:38   来源:当代生活报   关海芳 王量 何学俏

  广西新闻网记者 关海芳 实习生 王量 何学俏

老刘展出的签名封。记者 何学俏摄

英国前首相撒切尔夫人的签名封。记者 何学俏摄

  核心提示

  4月,一则消息从远方传来——英国前首相撒切尔夫人因病去世了。在广西南宁,老刘看着电视新闻,心里涌上一股别样的怀念之情。10多年间,作为国内最早收集名人签名封的集邮爱好者之一,他曾数度收到撒切尔夫人回寄的签名封。

  在老刘的签名封收藏中,还有数百个我们很熟悉的名字:古巴前领导人卡斯特罗、美国前总统克林顿、德国总理默克尔、法国前总统希拉克、国际奥委会原主席萨马兰奇、我国著名科学家钱学森……近日,老刘的部分藏品在广西国际商务职业技术学院举办的中国-东盟文化节上一展出,便引起了很大关注。

  老刘是如何让数百位素未谋面的政要、名人给他签名的?近日,老刘向记者娓娓道来。

  以诚动人

  10多年间屡获撒切尔夫人签名

  香港回归祖国,让历史见证者、参与者签名,通过签名封记录历史,老刘想到了撒切尔夫人。1997年香港回归前后,老刘着手收集了香港回归谈判、中英签署联合声明、香港回归庆典、香港特别行政区建立的首日封、结日封或明信片等。

  第一次给撒切尔夫人寄明信片或首日封是哪一年,老刘记不清了,他只记得在香港回归后,他在网上查到英国首相府的地址,心怀一份侥幸,给撒切尔夫人寄去了与香港回归主题有关的明信片和首日封等。信中附上了一封中英文双语信,“信也写得很简单,就说我是中国的一位普通集邮爱好者,真诚地希望能得到撒切尔夫人的签名……”老刘向记者谈起了寄信经历。

  然而,信寄出后如石沉大海。“每当遇到这种情况,我就当信丢了”,老刘乐观地说道。近1年的等待后,一天,老刘终于收到了从英国首相府寄出的回信。里面装的,正是撒切尔夫人寄回的宝贵签名封、明信片。

  随后10多年间,老刘又多次给撒切尔夫人寄去了北京奥运会等不同主题的明信片、首日封等,有时他半年就能收到签名封的回信,有时则在寄出约2年后,撒切尔夫人一次性给他签回好几封签名封!

  老刘制作的香港回归主题的签名封专集,用签名封、明信片排版设计,形象生动地介绍了香港问题的由来、中英谈判、香港回归等历史事件。记者看到,在1992年至1997年香港通用邮票结日封、“中英关于香港问题的联合声明正式签署”明信片、邓小平同志诞辰100周年首日封等上面,都有撒切尔夫人的签名;而在专集中,香港特别行政区首任行政长官董建华签名封、香港时任立法会主席范徐丽泰签名封、最后一任香港总督彭定康签名封等,都被收录在内。

(责任编辑:王姣雁)

商务进行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