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阳粮食产需缺口逾百万吨 粮食消费呈现三特点

2013年04月27日 15:33   来源:贵阳日报   田方

  4月26日,我市2012年度社会粮食、食用植物油及油料供需平衡调查统计结果正式出炉。

  据了解,按照《国家粮食流通统计制度》的规定,市粮食局组织开展了2012年度社会粮食、食用植物油及油料供需平衡调查工作,在全市抽取农户、居民户、国有与非国有粮食经营企业,以及转化企业等统计对象920户进行调查统计。

  统计显示,去年,全市粮食生产量44.5万吨,比上年增产4.26万吨;全市粮食消费量158.13万吨,比上年增加4.58万吨、增幅2.98%;产需缺口为113.63万吨,粮食对外依存度达72%。按全市常住人口445万计算(贵阳市统计局2012年公布数据),人均粮食消费量为355公斤。

  粮食消费方面呈现三个特点:一是从省外购进粮食量增加。去年,我市从省外购进粮食102.8万吨,比上年增加6.29万吨,占全市总供给量的56.44%。二是社会粮食库存增加。去年末,社会粮食库存54.83万吨,比年初增加10.63万吨。三是粮食商品率降低。去年,全市种粮农户出售粮食8.74万吨,比上年减少1.49万吨,粮食商品率19.64%,比上年减少5.78个百分点。

  在食用油方面,调查显示,去年,我市食用植物油消费需求为25.32万吨,市内自给量为2.92万吨,产需缺口22.4万吨。其中,城镇消费量为12.62万吨,年人均消费量为46.91公斤;农村消费量1.85万吨,年人均消费量为10.51公斤。据了解,城镇消费量远大于农村,其主要原因是贵阳市作为省会城市,第三产业的发展带来了食用植物油消费量的增加。

  针对我市粮油需求对外依存度较高的状况,市粮食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我市将采取一系列措施加以改善:提高科技服务水平,提高粮食亩产量;适度增加地方粮油储备规模,增强政府对粮油供求的宏观调控能力;加快市场体系建设,推进贵州西南粮食生态产业物流中心建设;主动与省内外粮食主产区建立长期稳固的购销协作关系,保证市场补给粮源;引进一批国内外大型粮油加工经营企业入驻,带动全市粮油工业发展;发挥市级粮食风险基金的作用,弥补我市粮油产需缺口。

(责任编辑:秦静)

商务进行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