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北气温持续偏低 辽宁吉林现“最冷四月”

2013年04月28日 22:58   来源:新华网   林晖 钱成

  一段时间以来,东北地区气温持续偏低,4月全区平均气温仅为3.3摄氏度,为1961年以来历史同期次低值,其中辽宁、吉林出现“最冷四月”。

  这是记者28日从中国气象局例行新闻发布会上获悉的。中国气象局应急减灾与公共服务司司长陈振林介绍,今年4月,东北全区平均气温仅为3.3摄氏度,为1961年以来历史同期次低值(最低值为1980年的2.5摄氏度)。其中,辽宁和吉林平均气温分别为6.4摄氏度和2.8摄氏度,均为历史同期最低值;黑龙江省平均气温为2.3摄氏度,为历史同期第三低值。

  “近期东北低温是亚洲中高纬度环流异常造成的。”陈振林介绍,亚洲中高纬度环流呈“西高东低”型,使得冷空气路径偏东,有利于冷空气影响我国东北。此外,近期东北冷涡活动频繁,且强度偏强,造成东北异常偏冷。

  针对东北低温和春涝对春播的影响,国家气象中心农业气象中心副主任侯英雨表示,4月22日以后,东北地区天气出现转折,气温明显上升,中南部地区已达适播温度。预计未来10天,东北地区气温总体呈上升趋势,5月3日之前平均气温接近常年同期,之后将明显回升至较常年略偏高状态,气象条件利于播种。(林晖 钱成)

(责任编辑:袁霓)

商务进行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