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万名“麦客”又出征 农机手可免费领取作业证

2013年05月09日 06:39   来源:河南日报   

  新华网河南频道5月9日讯河南日报报道:(记者胡心洁)一年一度的“三夏”小麦联合收割机跨区作业即将开始,河南省部分县市“麦客”已踏上征程。5月8日,省农机局有关负责人通过本报提醒跨区作业农机手,出发前一定要明确作业地点和作业任务,不可盲目外出。

  5月6日,全国闻名的农机大县和农机跨区作业大县汝南县,万名农机跨区作业机手——“天中麦客”已奔赴四川、海南等地收割小麦、水稻。随后,他们还会辗转到湖南、湖北等地,历时七个月,行程万余里。同日,武陟县嘉应观乡东营村60多名农机手也奔赴四川,开始全国小麦跨区作业。

  记者从省农机局获悉,“三夏”临近,为保证农机跨区作业有序进行,农机手可凭有效证件到当地农机部门免费领取联合收割机跨区作业证;持证参加小麦跨区机收,将免收过路过桥费。申领作业证的联合收割机、与背负式联合收割机配套的拖拉机,必须具有合法有效的号牌、行驶证,年度检验在有效期内。驾驶人必须有合法有效和符合准驾要求的驾驶证。

  据了解,作业证是联合收割机享受跨区作业有关优惠政策和服务的凭证,印制工本费已由农业部统一支付,跨区作业的农机手可以凭有效证件免费领取。省农机局要求农机部门发放作业证时,严禁以培训费、服务费、中介费等名义搭车收费、变相收费,严禁委托其他部门或个人代发,违者将严肃查处,追究责任。

(责任编辑:西西)

商务进行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