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大暴雨袭击广东多地 阳江水浸村庄2米深(图)

2013年05月11日 13:25   来源:南方日报   

  昨日,阳江市遭受特大暴雨袭击,江城区几成泽国。图为消防官兵正在解救被困群众。毕式明 朱超鹏 许光荣 摄

  强降水伴隆隆雷声连续数天袭击南粤,降雨量也一再刷新。昨日,阳江江城区城东街道录得全省最大雨量419.4毫米的特大暴雨,其中8时至9时录得了117.1毫米的强降水(相当于24小时大暴雨量级),暴雨造成了当地局部内涝。据新华社报道,截至昨日,连续数日的大面积强降雨已致我省31个乡镇3万多人受灾,1人死亡。

  气象部门预计未来几天我省大部降水持续。根据《广东省气象灾害应急预案》规定,省重大气象灾害应急办公室于昨日11时30分启动气象灾害(暴雨)Ⅲ级应急响应。

  暴雨集中突袭韶茂阳

  受强雷雨云团影响,前夜到昨日白天,粤西、粤北和珠三角部分市县出现了大雨局部大暴雨,暴雨以上降水主要出现在韶关、茂名和阳江。

  截至昨晚,全省共有33个市县发布了暴雨黄色预警信号,7个市县发布了暴雨橙色预警信号,信宜、阳西等地发布了暴雨红色预警信号。全省有38个市县发布了雷雨大风蓝色预警信号,信宜发布了雷雨大风黄色预警信号。

  多条河流超警戒水位

 

  新华社报道称,据广东省水文部门统计,7至10日,全省平均降雨量达41毫米。省防总介绍,据初步统计,阳江、珠海、韶关、东莞等5市6个县市31个乡镇3.6万人受灾,1人因灾死亡。洪涝灾害还导致4万多亩农作物受灾,14间民房倒塌。详细灾情仍在进一步统计中。

  强降雨还导致我省部分河流水位超警戒线,漠阳江、武江等区域性河流个别站点的洪峰水位超过警戒水位,但超出水位幅度较小。

  今起三天内仍有暴雨

  省气象台预计,今日白天粤东和南部市县大雨局部暴雨,其余市县有(雷)阵雨局部大雨。明日中东部有中雨局部大雨,其余市县有(雷)阵雨。13日,珠江三角洲和粤西有小到中雨局部大雨,其余市县有(雷)阵雨。广州市今天有中雷雨,明后日有阵雨。

  气象专家提醒,鉴于前期我省已出现明显降水,今明两天大部地区雨势仍强,请注意做好强降水及其引发的城乡积涝、局地山洪、山体滑坡等地质灾害防御工作。(记者/谢庆裕 通讯员/谈天)

  水浸村2米深 江城区成“江城”

  昨日,阳江市遭受特大暴雨袭击,江城区南排村委会的蔡屋寨、排后村受浸水深达2米,市区大部分道路都受水浸,全区受浸多间房屋,倒塌房屋4间,所幸暂无人员伤亡报告。

  昨日4时起,阳江市江城区普降大暴雨,局部特大暴雨。暴雨和洪流造成该区共10个镇(街道)约5000人受灾,城区和白沙、城西等地受灾较为严重,马曹村低洼的8个队受浸,水深达1.5米左右,欧坑市场一带受浸也相当严重。

  据悉,灾情发生后,当地组织4艘冲锋舟、400多名民兵的应急分队和当地干部群众1500多人共同协作,紧急转移欧坑、南排等被洪水围困的群众250多名,并妥善安排了食宿。阳江市公安消防局接到警情17起,出动消防车35辆次,官兵146人次,抢救被困群众47人,疏散转移群众259人。(记者/毕式明 通讯员/许光荣 朱超鹏)

(责任编辑:尹彦宏)

商务进行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