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省委常委秘书长孙新阳接访 拍板解4难题

2013年05月16日 15:50   来源:人民网   宁远 实习记者贾守宽
    “我真是赶上了好时代,现在的政府好,为人民解决问题。”今天上午9时许,信访人刘国中走出海南省政府人民来访接待室,嘴中不住地说着谢谢。一年多前,刘国中在澄迈县从事建筑工程时,钉帽飞砸到刘国中右眼,造成七级伤残。后来尽管法院作出要求包工头赔偿其5万余元的判决,但却因包工头无财产而无法执行。此后他不断到各级信访部门进行上访。今天上午,海南省省委常委、省委秘书长、省联席会议召集人孙新阳在仔细了解了刘国中的遭遇后,当场拍板给予他2万元救助金,以保证他的后期治疗。

    据了解,孙新阳今天上午在人民来访接待室接待了4批次来访群众,并当场为刘国中、颜业赛、徐琰、郑策等人解决了困扰他们多年的信访问题。

    信访人刘国中:工伤索赔无果

    孙新阳:给予救助金2万元

    据了解,重庆市农民工刘国中,2004年来到海南建筑工地做木工,2011年9月8日,王颜承包田兴大位于澄迈县仁兴镇岭仑村的私家房建设工程,双方签订了建房协议书,后王颜又将工程转包给王均凯。2011年12月4日,刘国中受王均凯雇佣,来到工地开展安装模板工作。在安装过程中,水泥钉突然发生折断,钉帽飞砸到刘国中右眼,造成七级伤残。刘国中向澄迈县人民法院起诉王均凯等人,要求给予赔偿。经澄迈县人民法院判决:被告王均凯向原告刘国中赔偿人民币51990.53元,被告田兴大、王颜对上述赔偿承担连带责任。由于王均凯、王颜、田兴大均没有可供执行的财产线索,无法进行强制执行。刘国中多次到县法院上访要求解决赔偿问题均未果。由于刘国中家庭经济较为困难,请求信访专项资金救助2万元。

    经过澄迈县相关部门的了解调查,信访人反映情况属实。在信访现场,孙新阳当场解决了刘国中的问题,决定从省信访专项资金里拨出了2万元人民币对其进行困难救助。从信访室走出来的刘国中口中不住地说着谢谢。刘国中称,有了政府的这两万元钱,他的眼睛可以继续进行后期治疗了。“跑了好多次都没有结果,现在得到补助,很感谢政府的帮助。”

    信访人颜业赛夫妇:失女之后迟迟不见赔偿

    孙新阳:给予救助金3万元

    2009年8月31日,邱茂无证驾驶搭载颜晶薇等5人,由于驾驶不当,造成颜晶薇等当场死亡。根据判决:邱茂应赔偿给颜业赛、王英花夫妇人民币212889.6元。由于邱茂因交通肇事罪正在海口监狱服刑,没有任何财产可供执行。颜业赛夫妇多次到澄迈县法院上访要求解决赔偿问题未果,其家庭生活较为困难。

    在听过颜业赛的诉求后,并经澄迈县相关部门调查了解,孙新阳决定从省信访专项资金里拨出了3万元人民币,澄迈县信访局拨出2万元人民币对其进行困难救助。同时,孙新阳与信访人积极沟通,信访人同意通过申请政府政府救助解决自身家庭生活困难问题。

    信访人徐琰:丧子之后家庭贫困

    孙新阳:给予救助金3万元

    2000年10月1日,文昌老人徐琰的独生子徐业远因涉嫌故意伤害罪被羁押在文昌市公安局第二看守所。2001年2月14日,徐业远在看守所关押期间突发死亡。徐母符玉漱因儿子的突然去世,精神上深受打击,整日以泪洗面,精神恍惚,最终落得全身瘫痪,时刻需要照顾。2010年9月3日,符玉漱病重,被送往市人民医院,花光了家中全部积蓄。徐琰年事已高,家中还有85岁的老母亲林爱玉、60岁的残疾弟弟徐新需要照顾,全家人已经丧失劳动力,没有经济来源,生活极其困难。

    对于徐琰所上访的事情,经文昌市相关部门调查了解,信访人反映情况属实。孙新阳在与信访人沟通后,决定从省信访专项资金里拨出了3万元人民币对其进行困难救助,解决了徐琰的实际生活问题。孙新阳表示,对于家庭经济条件特别困难的徐琰,其所面临的其他方面的困难政府也会帮助,并让其从医保等部门求助。孙新阳同时还鼓励徐琰振作起来,好好生活。

    信访人郑策:儿子车祸没钱治

    孙新阳:给予救助金3万元

    2012年10月5日,郑策的儿子郑凡乘坐出租车从海口返回文昌,由于司机黄循光驾驶不当,导致出租车冲出高速路面,造成司机和一名乘客当场死亡,23岁的郑凡及另外两名乘客受伤。郑凡经过手术、输液等治疗,花费医药费近8万元。市交警大队多次通知出租车司机、车主就赔偿问题进行协商,但出租车车主郭泽明仅同意拿出2.26万元进行赔偿。

    由于郑策一家仅靠务农为生,没有其他经济来源,加上郑凡母亲长期生病需要服药治疗,家中早无积蓄,郑凡的医药费只能靠向亲戚朋友借款维持。2012年10月,因医疗费难以筹集,郑策给儿子办理了出院,2013年1月郑策带儿子复查时,病情非但没有好转,反而被诊断为创伤性精神病。由于司机的当场死亡,出租车公司和车主不愿足额支付治疗费,使郑策一家的生活陷入困难之中。

    对于郑策所上访的事情,经文昌市相关部门调查了解,信访人反映情况属实。孙新阳在与信访人沟通后,决定从省信访专项资金里拨出了3万元人民币对其进行抚恤。

(责任编辑:吴肖叶)

商务进行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