音乐之旅扩大青海知名度和美誉度

2013年06月17日 09:44   来源:西海都市报   李皓

  2008年6月17日,贵德,黄河之滨。一场名为“水与生命”的音乐之旅拉开了序幕。此后,每年盛夏,善意的高原人都会用音乐,传达“敬畏自然、珍爱生命、传承文明、颂扬河流、关注生命”的美好心声。

   今天,音乐之旅将再度光临,在这里我们将与一个音乐巨子重逢——王洛宾,这位一生都在讴歌西部的歌王最杰出的艺术成就,将通过现代声光技术的演绎,在这个美好的夜晚得到完美的诠释。

   音乐之旅开始前,本报记者采访了青海国际水与生命音乐之旅执行主任,青海省委常委、宣传部长、著名诗人吉狄马加。他说,此次音乐会即是为了纪念王洛宾先生,更是为了人类与自然和谐心灵诉求。

  记者:本届音乐之旅的名称是《王洛宾与“花儿”的青海音乐之夜》,请您谈谈为什么此次音乐之旅会选择“王洛宾”和“花儿”这两个文化符号作为音乐之旅的表现主题?

  吉狄马加:青海是三江之源,也是“花儿”的故乡,在这里,西部歌王王洛宾先生度过了他人生中最辉煌的一段时光。青海丰富多彩的民族民间音乐为他带来了艺术的灵感,王洛宾在这里创作出许多脍炙人口、流传甚广的经典名曲,尤其是青海“花儿”优美、质朴、豪放的旋律,给他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使他成为用现代乐谱记录“花儿”音乐的第一人。今年,适逢王洛宾先生诞辰100周年,第六届水与生命音乐之旅将继续秉承以音乐为媒介,传达尊重生命、热爱生命的理念,围绕“王洛宾与‘花儿’的青海”这一主题,邀请众多艺术家,共同演绎打造一个温馨浪漫、充满诗情画意的音乐之夜,以此来纪念这位卓越的民歌创作者和优秀的音乐家,纪念他与中国西部,与青海民族民间音乐的不解之缘,传递热爱生活,热爱生命,共筑美丽和谐家园的正能量,充分展示我省民族文化的艺术魅力,营造浓郁的艺术氛围。

  记者:音乐之旅将如何实现纪念王洛宾先生与水与生命音乐之旅主题的结合?

  吉狄马加:青海国际水与生命音乐之旅作为具有特殊意义的音乐会,已连续成功举办了五届。由于其本身具有的独特的绿色理念、生态理念、环保理念和文化理念,在国际上产生了较大的影响。我们知道在欧洲有一个著名的瓦尔德尼森林音乐会,是欧洲自然音乐会的标志性音乐品牌,在全世界都有广泛影响。不同的是,欧洲的音乐会时间更长、历史更悠久,我们的音乐会从创意举办至今,时间还不长,但也已经成为宣传和展示青藏高原的一张名片。重要的是,我们必须要坚持举办下去,只有这样,这个音乐会就会在青海、在中国,在亚太地区乃至全世界成为一个著名的音乐品牌。

  我们知道,在世界的第三极、黄河源头举办的青海国际水与生命音乐之旅音乐会,其秉持的热爱生命、敬畏自然、赞颂河流、尊重文明的主题,完全可以和瓦尔德尼森林音乐会相媲美。细心的观众可以看到,多年来我们的这个音乐会主题没有变,但无论是艺术形式还是表现内容一直在创新,每届都给人以耳目一新的感觉。今年确立“王洛宾与‘花儿’的青海”这个主题,即是表达对王洛宾先生的纪念,更是在表达人与自然的和谐,对生命的呼唤,对河流的敬畏。这是因为人的声音是自然界最美妙动听的声音之一。

  记者:水与生命音乐之旅到今年已连续多年举办,音乐之旅对青海各项事业的发展起到了怎样的推动作用?

  吉狄马加:建设文化名省是省委、省政府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届六中全会精神的具体举措,也是青海各族干部群众基于自身未来发展的需求和美好愿望。青海国际水与生命音乐之旅,无疑是推动文化名省建设的重要内容,已成为外界认识和了解青海的重要窗口。令人感到可喜的是,无论是其艺术形式、表现内容还是思想深度,从创立之日起,就坚持高起点、高标准,立足生态,立足自然,具有很深刻的文化理念,其国际视野的品牌影响力也正在不断扩大。即使和世界上一些重要的在大自然中举办的音乐会相比,其特殊的地域优势和鲜明的民族特色都具有不可替代性和复制性。这个既有青海自然人文内涵,又具有独特视角的文化品牌,已成为我们推动文化名省建设的代表作。

  通过举办青海国际水与生命音乐之旅,我们也深深感到,推动文化发展,提升文化软实力,就是要立足本地,更好地挖掘、利用本地文化的、地理的资源,体现地域特色、民族特色,同时又要具有广阔的人类意识,被国际社会所接纳。中国是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如何从经济大国向经济强国发展、文化大国向文化强国转变,还有很长的路要走。青海推动文化名省建设也是如此。当下,文化在人们的生活中显得越来越重要,人们对精神文化的需求正在不断增长。因为人类存在不仅是物质的,我们在创造物质财富的同时,更要不断增强文化软实力,不断丰富和满足人的精神文化需求。可以说,当前我们推动文化建设正处在一个历史机遇期。这就要求我们从文化自觉的高度认识这个音乐会的价值,坚持一届一届办下去,作为一项崇高的事业去深度策划,大手笔运作,这样,青海就一定能够积极面对世界、走向世界、融入世界,向当代世界展示青海文化名省的魅力,展示一座具有文化梦想的高原。另外,我想说的是,现在国内外的有识之士都很关注我们的这个音乐会,给予了这个品牌很多支持、呵护和高度评价。这个音乐会已成为我们和不同国家、不同种族、不同文化背景对话沟通的渠道和平台。这个品牌来之不易,是集体智慧的结晶,需要我们加倍珍惜和呵护。相信随着品牌的深化打造,青海国际水与生命音乐之旅,将和环青海湖国际公路自行车赛、世界攀岩赛、青海湖国际诗歌节、世界山地纪录片节、三江源国际摄影节等一样,成为不断提升青海对外文化形象,扩大青海知名度、美誉度的文艺之窗,成为青海文化名省建设的重要平台,可以和欧洲瓦尔德尼森林音乐会站在同样的高度开展自然与生命的对话。从而向世界表明,无论是中国政府,还是地处青藏高原、三江之源的青海各民族、广大文化工作者,他们对于人类的文化发展肩负着义不容辞的使命和道德责任。

(责任编辑:石兰)

商务进行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