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26位科学家候选中科院院士

2013年05月21日 08:57   来源:扬子晚报   

    

 

51岁的南京地质古生物研究所沈树忠,此次入围中科院院士候选人。

 

     20日,经过院士推荐和归口初选部门推荐,并经中国科学院学部主席团审议,确认2013年中国科学院院士增选有效候选人为391位。其中,共有26位候选人来自江苏的高校和科研院所。有效候选人名单已于昨天在中国科学院网站和中国科学院学部网站登载。391位候选人中,最终将增选院士不超过60名。

    江苏入围科学家群雄谱

    ●平均年龄58岁左右

    ●40多岁的有9人

    ●50多岁的有13人

    ●60岁以上的共4人

    ●最年轻的46岁

    ●最年长的70岁

    ●南京大学人数最多,有15人

    信息发布

    院士两年增选一次最终结果年底公布

    “两院”院士增选工作每两年举行一次,按照惯例,中国科学院、中国工程院逢单数年份进行院士增选工作。记者20日从中科院获悉,2013年中科院院士增选候选人推荐工作已于4月30日结束。经过院士推荐和归口初选部门推荐,并经中科院学部主席团审议,确认有效候选人391人,最终将增选院士不超过60名。

    根据《中国科学院院士增选工作实施细则》规定,将于近期在有效候选人所在单位公示本单位有效候选人和相同专业的外单位的其他有效候选人的有关情况,5年之内调动工作单位的,将同时在调出单位公示,公示时间为1个月。

    公示结束后,由各学部参加增选的全体院士通过通信评审、会议评审和选举,并经确认、批准和备案等程序后产生新院士。当选院士名单将于年底前向社会公布。

    据悉,如对候选人公示材料内容的真实性有不同意见,可于2013年9月15日之前将书面意见以真实身份署名,寄至中国科学院学部工作局,不受理其他方式和匿名意见。

    2013年中科院院士增选工作1月1日正式启动,将增选院士不超过60名,其中数学物理学部10名、化学部10名、生命科学和医学学部12名、地学部10名、信息技术科学部7名、技术科学部11名。

    据新华社

    他们走在全球“最前沿”

    紫台年轻科学家两送“嫦娥”登月

    从这次的候选人情况来看,他们在各自的研究领域上,都取得了非常令人瞩目的成绩。比如来自中国科学院紫金山天文台的常进研究员,是此次最年轻的候选人之一。他从事的是航天应用技术和空间遥感研究。我国两次“嫦娥”登月,常进都在其中承担了科研项目。他长期从事空间天文工作,承担过我国探月工程嫦娥一号卫星和嫦娥二号卫星伽玛/X-ray谱仪研制、国际合作南极长周期气球ATIC电子观测等重大项目。在暗物质粒子空间探测、空间天文观测设备研制和数据分析等方面取得重要进展。

    南京地质古生物研究所的沙金庚研究员是位古生物学家,2005年,在由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和国际地科联批准的国际地质对比计划项目“海相与非海相侏罗系:全球对比与重大地质事件”研究项目中,沙金庚担任该项目首席科学家。同样来自南京地质古生物研究所的沈树忠研究员也是此次候选人之一,他的研究方向主要是“二叠纪时期”。通过他的研究发现,二叠纪末由于大规模地下岩浆活动造成地表甲烷释放以及火山喷发等的共同作用,使得当时大气二氧化碳浓度快速增加,温室效应加剧,海水缺氧,仅用了20万年导致海洋生物大量灭绝,也就是著名的“二叠纪大灭绝”事件,该研究使得过去关于二叠纪末生物大灭绝模式的许多观点亟待重新认识。

    江苏院士全国最多

    人数多达315位,最年轻的50岁

    根据《2008年中国两院院士调查报告》,1955年——2007年当选的两院院士中,在江苏出生的院士人数达315人,位居全国各省市区榜首。其中中国工程院院士113位,中国科学院院士202位,分列全国各省市区第一。而从所在单位看,截止到2011年,江苏高校和科研院所的两院院士共有90人。

    截止到2011年,80岁以上的两院院士人数为17个,其中中科院7人,工程院10人。从年龄上看,2011年当选的黄维院士成为目前我省最年轻的院士,当选时的年龄为48岁。

    此外,记者还了解到,江苏现有女院士数位,包括:南京大学的王业宁教授、张淑仪教授和王颖教授,南京天光所所长崔向群,东南大学孙伟教授;南京军区南京总医院刘志红主任医师,总参第56所陈左宁高级工程师。

    

(责任编辑:邓一)

商务进行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