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岗十年:工业大区以文化推进产业崛起之路

2013年05月23日 09:02   来源:南方日报   陶清清 崔霞

文博会会展中心龙岗展区非常醒目。

大芬美术馆成为传播中国文化的新力量。

  “在刚刚落幕的第九届文博会上,龙岗区十大分会场经济效益显著,成交总额比上一届同期增长155%。”这是笔者昨日从龙岗区文产办获悉的。

  本届文博会上,全市43个分会场中龙岗有10个,几乎占了四分之一。不但数量多,而且辖区文化企业开始出现“文化+科技”、“文化+金融”、“文化+旅游”等多种模式,不少文化企业开始朝高端化方向发展。

  目前,龙岗初步形成了四大文化产业集群:以大芬油画、三联玉石、南岭丝绸、宝福珠宝和文博宫为代表的高端工艺美术产业集群;以力嘉、中华商务等为代表的现代印刷产业集群;以华夏动漫等为代表的动漫游戏产业集群;以182、百分百、坂田创意园等为代表的创意设计产业集群。

  随着深圳文博会的十年历程,龙岗作为深圳文博会分会场的发轫地和重要组成部分,从最初的大芬油画到现在的182设计,文化以一种无形的力量,推动龙岗实现传统制造业产业升级、提升龙岗的城区面貌和文化品质、提高城市软实力。

  龙岗区委书记杨洪表示,“看到不少艺术工艺品生产企业,从简单加工正在向价值‘微笑曲线’两端延伸,让人欣慰。”

  更加成熟、从容、有序!或许,这就是深圳文博会的龙岗十年印象。

  10个分会场背后的“文化现象”

  5月17日,第九届文博会主会场在深圳会展中心开馆。

  “生态龙岗、创业新城”,位于主会场1号馆的龙岗展区非常醒目。500多平方米的展区里,45家参展单位展出了200件展品,涵盖全区十个分会场的精髓,如大芬油画、龙园观赏石、三联水晶玉石、华夏动漫最新手机AR三维码影像技术等。

  值得一提的是,在本届文博会上,全市43个分会场中龙岗占据10个,几乎占了四分之一,不但数量上多,而且开始出现“文化+科技”、“文化+金融”、“文化+旅游”等多种模式,不少文化企业开始朝高端化方向发展,透出明显的“龙岗文化现象”。

  从一个生产油画的小村庄到连续9年成为文博会分会场,从简单行画的流水线复制到原创的品质提升,大芬不断促进创意产业创新发展、推动产业结构不断优化,并成功走向海外,传播中国文化的魅力和影响力,成为一种新的力量。

  龙岗动漫创意产业园分会场通过手机动漫三维码成像技术,为市民的手机“升级”。市民只要动动手指,通过手机下载相关体验软件,便可实现虚拟事物和真实环境的结合、虚拟世界和真实世界的同步。

  文博宫分会场是一个古色古香的“唐宋宫殿”,筹划“美丽193大街”项目,对文化创意产业园进行全新的诠释。今年文博会上有830家商户参展,日接待人流量为2.1万人次,取得71.4亿元的合同签订金额,28.76亿元的实际销售金额,居全区十大分会场之首。

  目前文博宫出租率达100%,并与28家旅游公司签订了合作协议,来自深圳本土、珠三角、港澳地区的游客逐年增多,形成“文化+旅游+休闲+购物”的经营特色,接下来他们将进行整体提升规划设计,以达到国家5A级旅游景区的标准。

  另外,中丝园分会场今年推出“丝享·家·生活”主题活动,被授予中国3A级景区称号;坂田手造街被评为“龙岗新八景”之一,吸引全国百家旅行社齐聚推广,文博会期间每天将有旅行社签约的固定游客游览。

  新增分会场中,龙岗创意设计集聚区由182创意设计与恒安兴酒店用品文化产业园联合组成,二者都以“创意”为主题,突出创意加设计,定位国际级创新设计研发成果输出平台。中百饰创意园分会场在传统加工手艺中导入现代产业创意,把文化赋予给产品成倍提升附加值。

  这些都透出了一个新现象,那就是龙岗文化产业的迅猛发展,已经成为推动产业升级、提升城区面貌和文化品质软实力的重要力量。

  “九朝元老”大芬引领创意转型

  作为深圳文博会首个分会场,从第一届文博会开始,便成为外界高度关注的一朵文化奇葩,以临摹起家的小村庄摇身变成“中国油画第一村”。

  大芬油画村目前共有以油画为主的各类经营门店约1200家,云集着来自全国各地的画家、画工上万人,其中75%以上为自由绘画职业者,他们都是非深户籍且无固定工作单位。

  大芬油画村是文博会分会场的“九朝元老”,作为深圳最早的全国“文化产业示范基地”,金融危机、版权保护、画工入户及参保等问题,一度让这个“中国油画第一村”陷入迷茫。在龙岗区文产办的努力下,经过三年多的努力,一系列转型升级做法正在为大芬油画村留住更多人才。

  今年文博会期间,大芬油画村在全国首创的深圳市首届绘画职业技能竞赛成功举行,在竞赛中获奖的美术工作者将被深圳市人力资源部门颁发画师职业资格证书,并将与通过职业技能鉴定考试的美术工作者一道获得不同分值的入户积分奖励,从而解决大芬画工入户难的问题。而数字版权登记和通过注册个人工作室方式参保将解决版权保护和画工在深参保等难题。

  为了延伸大芬美术产业链,提高大芬艺术品的附加值,推进大芬美术产业的升级和持续发展,今年大芬油画村以“艺术改变生活,创意引领消费”为主题,举办大芬艺术衍生品创意展。本次艺术衍生品创意展共收集作品60余件,包括绘画、雕塑、室内装置、漆器、陶艺、日用品设计等多种艺术与日常生活相结合的形式,其中既有吴冠中、周春芽、方力钧、毛焰、刘野等艺术大师的作品,又有出自大芬油画村艺术家之手的艺术衍生品及创意作品。

  在大芬油画村的引领下,三联玉石文化村、南岭中丝园等高端工艺美术产业领域的文博会分会场老面孔,也在龙岗区培育创意设计的文化战略下,悄悄发生着转型。

  如华夏动漫新技术的核心设计团队平均年龄还不到27岁;又如今年首次跻身文博会分会场行列的恒安兴酒店用品文化创意园,由于坚持创意升级,园区建设投资仅0.5亿元,却在开业第一年就完成1.87亿元的销售额,贡献税收超过2300万元;再如中百饰创意园,其致力打造在全国领先的家居饰品总部基地,三年内交易额有望达到10亿至30亿元。

  笔者观察到,今年龙岗10个分会场中主打“创意”的有6个之多,这些产业园通过几届文博会的探索,逐渐走出一条产业升级带动文化繁荣、真正将市场与文化结合、以基础设施和环境改善培育文化土壤的新路径。业界感慨,“龙岗创意”渐入佳境。

  “看到龙岗区文化产业发展一年比一年好,我非常高兴。”深圳副市长吴以环希望龙岗区文化产业进一步做精、做强、做大,走差异化发展之路,做出龙岗特色和亮点,尤其像大芬油画村这样的“龙头”分会场要继续做“领头羊”。

  旧工业厂房升级的“龙岗经验”

  当前,龙岗正在大力推进产业转型升级,而传统制造业向文化产业进军是一个方向。有经济专家指出,龙岗不少企业将传统制造业升级为文化产业,提升附加值的做法就值得关注,其中蕴含的产业规律值得研究。

  “182创意设计产业园”就是旧工业厂房升级的“龙岗经验”典型代表。

  目前“182”头顶有不少重量级的光环——“IDCF2012最受设计师喜爱园区”,“深圳市文化创意产业园”。然而在三年前,这里还是一处不起眼的三来一补旧厂房,2011年宝钻园创意设计公司用了整整一年,将它改造成一处创新文化产业园区,专注于创意设计。

  截至目前已有入驻企业84家,一期招商入驻率95%以上,2012年产业园总产值超过2亿元,纳税额900多万元。

  本着“打造国内最具影响力的国际级高端设计输出平台”的原则,182设计园正加强与香港、澳门、台湾、新加坡等地的知名设计师交流,使这里成为了具有国际影响力的国内重要设计研发创新中心、设计人才培训中心、技术交流中心和成果转化中心。

  笔者了解到,182园区二期也将于今年五六月份启动建设,预计2015年建设完毕,届时入驻的各类创意设计、研发类企业将达到450家,从业人数达到5500人,预计每年输出研发、设计成果25000项,年人均项目销售收入达到36万元,企业设计、研发成果转让总收入将达到19.86亿元。

  龙岗区文产办相关负责人表示,像182这样的孵化型、总部型创意产业园区,今后龙岗区将积极发挥扶持资金的杠杆作用,给予重点和大力度扶持。

  正是看到了文化产业的前景以及文化产业对原有制造业的提升,在龙岗,不少传统制造业也利用自己原有在制造业方面的优势纷纷进军文化产业。

  如力嘉本来是一家印刷企业,注入文化内涵,进军高仿印刷、文化设计等文化行业,成为龙岗低端产业转型升级成为文化产业的标本。华夏动漫前身为华利达玩具礼品公司,进军动漫产业的2007年至2009年间,不断拓展衍生品授权、开发、制作和销售,规模越做越大,先后合并了艾莫和唐人两家动漫公司。

  中丝园位于南湾街道南岭村社区,此前是一个三来一补旧厂房,引入丝绸产业园区后短短几年便成为响彻全国的高端产业品牌,也成为深圳龙岗乃至社区产业转型的名片。坂田手造街南边一家劳动密集型重污染印刷企业,升级改造为坂田创意园,目前已进驻各类设计企业76家,加上拥有101家进驻企业的手造街,2012年实现总产值20亿元。

  积极鼓励利用“三旧改造”建设文化产业园区的龙岗策略已经取得明显成效,目前,龙岗全区共有重点文化园区12个,大部分都是利用旧村、旧工业区甚至烂尾楼改造成的文化产业园区。“这些产业园区不但盘活了存量资产,提高了业主收益,更重要的是成为文化企业孵化、集聚和发展壮大的重要平台,真正实现了双赢互惠。”业内专家指出。

  统计显示,文化园区贡献渐成龙岗GDP支柱。龙岗区文产办负责人告诉记者,去年龙岗文化产业实现产值434.6亿元,同比增长9.76%;其中增加值113.4亿元,以创意文化为定位的相关产业园贡献了其中大部分,可以说,鼓励工业制造企业将工业设计分离出来留在龙岗,培育创意设计,发展文化产业的总部研发基地,将是龙岗未来文化产业的重要走向。

  政府在文化产业中的“新角色”

  在文化推动产业升级转型历程中,政府应该怎么发挥作用?企业和市场又该如何主动作为?刚刚闭幕的第九届文博会便给出了答案,与以往不同,众多文化企业跳到舞台上开始唱主角,反之政府只需做一些无形的环境营造工作,市场自己在慢慢成熟。

  182设计园总经理王卫君就表示,他们的角色是引领者和主导者,要成为带动片区发展的龙头。据她介绍,他们花了一年改造厂房,仅半年时间入驻企业便饱和,她认为这是一种深圳速度,“我们没问政府要过钱也没要过政策,全是我们自己在市场上弄。这一点很多企业是做不到的,依赖政府多。”

  此外,还有分析人士指出,伴随着深圳文博会龙岗文化产业也已走过十年,分会场从最开始的“一枝独秀”到现在的“十朵金花”,变化的不仅是数量,更多体现在各分会场更加成熟、自信和从容,它们不再过多依靠政府,而是紧贴市场和实际,像布吉大芬油画、南湾南岭丝绸和珠宝、李朗创意设计、横岗印刷业、龙城动漫等都成为日渐耳熟的品牌,文化底蕴正在累积,徜徉于此,文化品位久而弥香。

  目前龙岗全区的文化产业发展,正在呈现出形成四大产业集群、基地品牌凸显、重大项目崛起的良好态势。

  其中高端工艺美术产业集群,以大芬油画、三联玉石、南岭丝绸、宝福珠宝和文博宫为代表;现代印刷产业集群,以力嘉、中华商务等为代表;动漫游戏产业集群,以华夏动漫为代表,打造成为全球最先进、最时尚、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室内主题乐园和科技体验中心;创意设计产业集群,代表产业是182、百分百、坂田创意园等龙岗最新一批文博会分会场。这四大产业集群在独立运营的同时,也在积极加强融合、联动。

  接下来,龙岗将根据国家统计局发布的《文化及相关产业分类(2012)》,摸清全区文化产业的真正家底,筛选出文化及相关产业中10个大类、50个中类甚至120个小类的代表性企业;并对这些企业进行深度调研,针对其特色、优势以及问题和困难开展有针对性的服务和扶持;送服务进企业、进园区,进一步转变工作作风和服务方式,主动到企业和园区开展政策宣讲、产业指导、意见收集、行业交流、困难帮扶等精细化服务活动。

  值得一提的是,龙岗将修改文化创意产业重点扶持领域名录,鼓励工业制造企业将工业设计分离出来,培育创意设计类企业,扶持企业开展重点文化创意产品研发和市场推广。

  记者观察

  市场洗礼后的成熟

  在本届文博会上,最为“元老级”分会场的大芬油画村带头做起了“实在”事儿,这在不少人看来,标志着龙岗文化产业更加成熟、从容、有序。

  5月15日,大芬油画村分会场启动仪式2分钟就简单结束,虽然如此,但现场的艺术氛围十分浓厚,活动项目丰富多彩,人物写生一改往届邀请洋模特、时尚女郎的做法,取而代之的是8位来自本土的客家阿婆,她们朴实善良的形象给画家提供了创作的素材。尽管如此,很多人觉得这样更加自然,这样就是文化的味道。

  “我们不是去追随某些东西,而是去引导,希望做成行业的标杆,做一个引导者和带动者的角色。”这是182创意设计园总经理王卫君的内心想法。

  第十年里的文博会“龙岗印象”让人深刻,以一分从容和秩序,不再迷茫,走向崛起。

  数据

  成交总额比上届同期增长155%

  文博会期间,龙岗区十大分会场经济效益显著,成交总额比上一届同期增长155%。其中合同成交占总成交额64%,同比增长330%;现场零售占总成交额9%,同比下降50%;拍卖成交占总成交额13%,同比增长70%,与全市拍卖成交额相比,所占比例高达75%。这三项真金白银的交易量共占龙岗区成交总额的85%。

  各分会场中,中国深圳文博宫古玩艺术品国际交易中心成交总额居十大分会场之首,占全区文博会成交总金额的52%;三联水晶玉石及中百饰创意园是新增分会场中成交量最大的,占总成交额的3%。

  链接

  十大分会场异彩纷呈

  1.华夏动漫打造“动漫+音乐”明星,推出全球领先的AR技术。

  2.文博宫参展商达830家,合同签订金额为71.4亿元,实际销售金额28.76亿元。

  3.中丝园成交总额(包括合同成交、意向成交、零售)为人民币1.3亿元。

  4.三联分会场各项活动零售成交总额为3.05亿元,签约翡翠基金2亿元,共计成交金额5.05亿元。

  5.力嘉产业园共8000人次莅临,共达成各类商业交易额逾12亿元人民币。

  6.宝福分会场重磅打造“中国‘第一家’高端工艺珠宝精品展览及文化产权交易会”活动。

  7、坂田手造街&创意园分会场共达成十多个项目,签约金额达3亿多元。

  8.龙岗创意设计集聚区接待观众2.3万人次,182设计园项目交易金额4500万元。

  9.龙园分会场活动期间,累计近20万人次入园参观,交易额达12.6亿元。

  10.大芬油画村分会场,举办深圳市首届绘画职业技能竞赛等七项配套活动,接待各地参观团156批,省部级参观团15批。

(责任编辑:王姣雁)

商务进行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