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560名增选院士候选名单公布

2013年05月24日 07:17   来源:南京日报   

  中国工程院日前在其网站公布增选院士候选名单,在560名有效候选人中,南京地区15位科学家入选。2013年中国工程院院士增选的总名额不超过60名。和之前的中科院院士增选工作一样,本次院士增选工作将经过院士们的两轮选举,于今年年底前选出新院士。

  此次跻身中国工程院新晋“候选榜”的南京专家共有15位,包括南京理工大学李凤生、南京工业大学许仲梓、南京水利科学研究院陈生水、河海大学顾冲时、东南大学李爱群、东南大学王建国、东南大学吴智深、解放军理工大学王明洋、南京大学王晓蓉、南京林业大学曹福亮、南京农业大学沈其荣、南京中医药大学蔡宝昌、南京中医药大学段金廒、南京军区南京总医院唐家琪、中国药科大学王广基。

  记者了解到,这批候选人在各自研究领域成绩斐然。比如,东南大学的王建国先后主持完成上海世博会国际规划设计竞赛方案、无锡市总体城市设计、杭州西湖东岸城市景观规划等,2011年,省人民政府授予其江苏省设计大师称号。

  本次南京地区入围候选人主要以高校为主,其中东南大学最多。最年轻的是来自解放军理工大学的王明洋,47岁。从专业分布看,涉及光电子技术、水木结构工程、土木工程抗灾与防护工程等。

  截至2012年末,在宁两院院士共80人,女院士屈指可数。本届工程院院士候选名单中,73岁的王晓蓉是南京候选人中唯一的女性,她是我国环境毒理与风险评价技术的研究专家,首次揭示我国稀土农用的环境风险,创建了多种生物标志物的综合早期诊断方法,推动了环境化学和生态风险评价等学科发展,曾获2011年度国家自然科学二等奖。

(责任编辑:王姣雁)

商务进行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