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正推进旅游安全风险评估

2013年05月28日 10:52   来源:文汇报   

  “近年来中国人出境游次数不断增加,树立良好形象、体现文明素养是我们共同的职责。”昨天(27日)“2013民生访谈”迎来最后一位嘉宾——市旅游局局长杨劲松,一开场他就回应了这几天引发网友热议的“埃及神庙涂鸦”一事,“刚刚颁布的《旅游法》明确规定,旅游者在旅游活动中应当遵守社会公共秩序,尊重当地的风俗习惯,爱护旅游资源,保护生态环境,遵守旅游文明行为的规范。”

  给高风险产品做分级

  “随着旅游业的迅速发展和出游人数的不断增加,每年发生的旅游安全事故还真不少,尤其是交通伤亡事故和溺水死亡事故。”在谈到旅游安全时,杨劲松说,没有安全便没有旅游。保障旅游安全,一要健全机制,二要完善制度,三要发挥企业主体作用,四要突出安全监管重点。

  他表示,无论在国内还是在国外旅游,安全风险防范及处置都是头等重要的问题。旅行社要做好事前旅游项目的风险评估,事中说明、警示,事后报告、救援、处置;旅游者应提高意识,配合履行安全警示和应急措施,依法维权;政府部门提供安全救助,发生重大旅游安全事故时,旅游部门负责人要牵头处置。

  据杨劲松透露,上海将加强事先对旅游产品的各类风险预控和评估,审慎选择风险性或体验性项目,尽早做好防范的预案。“目前,全市200多个名牌旅游产品都做到安全风险评估,也确实实现了零事故、零投诉;我们将要求旅游协会研究制定《高风险旅游项目风险等级划分标准》。旅行社在包价旅游合同中的产品,若涉及高风险项目,应当对项目的安全性和适合参加人群进行风险评估,确定风险等级。在和旅游者签订合同时,应当明确告知旅游者,哪个风险等级适合哪种健康状况的人群参加,将安全隐患防范于未然。”

  严格执行门票上涨程序

  最近景区“门票经济”话题引来多方关注。在“5·19”中国旅游日以及上海旅游节期间,上海各大热门景区都曾联手推出半价惠民活动,但每次都是大排长龙。究竟应该如何让景区优惠覆盖到更多老百姓?

  对此,杨劲松说,目前对景区门票价格管理实行的是“双轨制”,上海实行市级政府指导价的景区有十几家,包括上海野生动物园、上海动物园、辰山植物园、上海植物园、东方绿舟、宋庆龄故居等。而对非依托国家自然资源或文化资源兴建的,由商业投资并经营的景区门票,实行市场调节价,由经营者自主制定,通过市场竞争形成价格,政府不干预。

  “今后,上海将严格执行门票价格上涨程序,景区提高门票价格应当提前6个月公布。”他表示,实行政府指导价的景区拟收费或者提高价格的,应当举行听证会,旅游部门为了更好兼顾各方旅游者的意见,将邀请境外和外省市旅游者参加听证会,征求旅游者、经营者和有关方面的意见,论证其必要性、可行性;对非政府指导价的景区需要提高门票的,旅游部门可以召开境内外旅游者参加的咨询会,并将咨询意见告诉经营单位,同时在公共媒体进行公布;体现公益性的城市公园、博物馆、纪念馆等,除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和珍贵文物收藏单位外,应当逐步免费开放。

  此外,上海还将对“利用公共资源建设的景区”形成合理的利益补偿机制。杨劲松指出,将引导“利用公共资源建设的景区”通过提升服务品质、丰富旅游服务项目、增加附加值等方式,弥补门票收入;政府对公益性旅游景区给予一定的财政性支持,使景区有足够资金用于服务设施等软硬件水平的提升,形成内生发展的良性循环。

  “零负团费”最高罚30万元

  说起旅游业一大顽疾——“零负团费”,杨劲松表示,《旅游法》对禁止零负团费有明确规定,并设定了严厉的法律责任,规定旅行社不得以不合理的低价组织旅游活动,诱骗旅游者,并通过安排购物或者另行付费旅游项目获取回扣等不正当利益。违反该规定的旅行社,可直接处最高30万元罚款,并停业整顿,违法所得30万元以上的,处违法所得一倍以上五倍以下罚款。情节严重的,吊销旅行社业务经营许可证、导游证、领队证。

  数据显示,今年1月至4月,本市旅游行政执法机关检查旅游企业1740家、立案40件、罚没金额达326003元。“关键还是要保障导游、领队合法权益,对违反法律规定的旅行社,加大查处力度。”他说。

  针对景区“黄牛”问题,杨劲松认为,从小陆家嘴地区经验来看,治理“黄牛”要坚持疏堵结合、建管并举、政企联动、属地管理,“我们将继续优化丰富上海一日游产品,加大一日游产品宣传推广。下半年,还将对外地漫游进入上海的手机免费提供温馨提示短信服务,提醒游客不要购买‘黄牛票’。”

  他同时表示,“景区要优化票价定价策略,切实加强票务系统监管,严格执行团队接待操作的有关流程,努力确保团队票不流向非法经营旅游业务人员。旅行社要加强对导游的管理,规范派团单的使用,防止导游为‘黄牛’代购景区团队门票。”

  松江嘉定将现房车营地

  未来上海旅游还会有哪些亮点?杨劲松说,上海的“手机导游”已进入第三代,“第一代手机导游推出时,通过手机下载‘爱上海’软件,可以告诉游客‘我在哪儿’,‘这个地方有什么景点可以玩’;第二代则解决了‘我可以去哪儿’,‘怎么去’等问题;第三代进入了酒店,部分高星酒店试点免费租借智能手机给游客。拿着它,即使离开了酒店,游客仍然可以享受在酒店内拨打电话服务,即按照市内电话价格收费。同时,我们也正在探索,能否拿着这个手机到上海景区通过扫描二维码,享受低价或是免费待遇等。”

  在房车旅游方面,据透露,上海正在编制房车营地标准,推进房车、自驾车营地的规划、选址、建设,不断完善房车、自驾车的公共服务配套。“房车旅游离不开多方联动,长三角区域已经开始合作。今后上海将在松江、嘉定等建造一些房车营地。”

  在回答本报记者 有关上海迪士尼乐园项目进展情况的提问时,杨劲松说,中美双方投资建设单位正按时间节点推进建设,预计2015年底如期开园。旅游部门同迪士尼公司加快协调,为正式开园提供旅游公共服务设施配套,推进旅游产品设计、市场推广,各大旅行社也在积极把迪士尼乐园纳入主推的旅游线路。服务游客的相关公共服务设施,如交通、游客进出园通道、停车场等保障设施也在同步规划建设。(记者 唐玮婕)

(责任编辑:吴肖叶)

商务进行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