燃烧速度快毒性强 上海全城拆除违章彩钢板建筑

2013年06月03日 15:22   来源:新闻晚报   

  昨日记者从上海消防部门获悉,本市将集中专项整治违章彩钢板建筑及人员密集场所门窗设置障碍物,重点排查人员密集场所、建设工程施工工地违章搭建彩钢板临时建筑及在门窗上设置影响逃生和灭火救援的铁栅栏、广告牌等障碍物。

  昨日下午,记者跟随徐汇消防支队执法人员来到桂江支路1号园艺场内,这里有不少由彩钢板搭建的违章建筑。房东说,接到通知后,他们已自行拆除仓库内一部分彩钢房间,还有近200平方米彩钢板建筑被分成十多个房间,原本以每月两三百元的价格出租给在附近菜场做生意的人。

  检查中,徐汇区石龙路971号一家电子娱乐场所安装了铁栅栏,不符合人员密集场所内门窗不得设置影响逃生和灭火救援的障碍物。随后,铁栅栏被徐汇消防支队执法人员拆除。在一些船只上也存在违法搭建彩钢建筑的情况,据上海市水上公安消防支队统计,目前已拆除3000平方米违章搭建彩钢板临时建筑。

  彩钢板目前广泛用于厂房、仓库、售货亭及建设工程施工现场临时性用房等。由于彩钢板芯材多用聚苯乙烯、聚氨酯泡沫等易燃材料,发生火灾后蔓延速度快,燃烧产物毒性大,极易造成重大财产损失和人员伤亡。近年来,彩钢板房引发的火灾和因铁栅栏、广告牌遮挡影响人员逃生和灭火救援的情况时有发生。据统计,两年来,全国彩钢板临时建筑发生火灾897起,共造成102人死亡,55人受伤,直接经济损失1亿多元。

  公安部消防局要求,凡发现彩钢板建筑存在重大火灾隐患的,要责成有关单位或个人立即拆除;建设工程施工工地彩钢板搭建的办公、住宿等用房,达不到消防技术标准的,要予以临时查封,并通报住建部门依法责令工程项目停止施工;人员密集场所在门窗设置影响逃生和救援的铁栅栏、广告牌等障碍物的,要责令改正,对拒不改正的,依法强制清除。

(责任编辑:宋雅静)

商务进行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