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批渝港职业教育交换生学成归来 建资源共享平台

2013年06月08日 08:19   来源:重庆日报   

  “看完一部电影,我竟然牢牢记住了人的9种性格。”6月7日,说起在香港职业训练局的学习情况,重庆市龙门浩职业中学学前教育专业学生张倩一脸兴奋。

  5月27日,渝港职业教育交换生项目启动,包括张倩在内的我市首批30名职教生启程,赴香港职业训练局展开为期5天的学习。

  总结在香港学习的5天,张倩直呼“轻松愉快”。令她感到意外的是,“轻松愉快”之后,她对所学的知识印象深刻。

  “有一堂课的大半时间,我们都在看电影。”张倩说,起初,她还觉得这有点“不务正业”,但很快她就意识到,这堂课经过了老师的精心准备。

  每看一小段电影,老师就会按暂停,让同学们分析影片角色的性格。“根据前后剧情发展,我总结出,刘德华演的角色是艺术型,郭富城演的角色可以算助人型,我甚至开始猜,这些角色随后要做什么。”细细品味一部电影之后,张倩牢牢记住了人的9种性格,也初步掌握了“九型人格分析法”。

  随后,张倩又在老师的指导下分析起自己的性格。“原来,我属于领袖型、和平型,不爱与人起争执,喜欢引导别人。”张倩觉得,这个“九型人格分析法”对于学前教育专业的她十分有用,“以不同的教学方式,教育不同性格的小朋友,会有事半功倍的效果”。

  此外,香港职业训练局老师们幽默的表达方式、夸张的肢体语言,都让张倩加深了对教学内容的印象。

  “这次香港之行,也对我们老师有很多启发。”龙门浩职业中学带队老师吕桂红说,在课堂之上,如何更好地与学生互动,是她接下来要思考的。

  据悉,渝港职业教育交换生项目启动后,重庆与香港两地的职业学校将逐步建立校际合作关系,搭建专业师资、市场信息、培训机制与就业服务等方面的资源共享平台,并开展定期的、成规模的互访交流活动。其中,龙门浩职业中学和香港职业训练局将在3年内互派6批交换生。(见习记者 杨铌紫 记者 颜若雯 通讯员 陈静)

(责任编辑:西西)

商务进行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