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海比我们想象中的还要美——游子支教侧记

2013年06月24日 15:33   来源:青海新闻网   刘志强

支教团队员杨琳琳(右)和吴宜宣在讲台上为小学生们讲课 刘志强摄

  “青海真的很美啊,美的让我们陶醉。我们很喜欢这里,喜欢这里的学生和大山。”6月21日上午,当记者一见到来自深圳游子公益基金会支教团的成员夏之翰时,他激动地说。

  夏之翰是云南人,目前在美国卡迪夫大学上大二,这次来青海,主要是深圳游子公益基金会的邀请。“我来青海,不是游山玩水,主要是把自己在国外学到的先进知识和理念带给这里的孩子们。通过我们的讲解,让他们对外界有一个深刻的印象。”夏之翰说道。

  据记者了解,本次来黄南藏族自治州同仁县支教的志愿者共有60名,他们来自深圳、上海、云南、香港、澳门、台湾等国外大学或中国重点学校。支教团的学生们年龄均在15—24岁之间,所学的专业有文学、地理、设计、英语等,他们在同仁县部分中学进行为期两周的支教服务。“我来青海支教,就是把自己所学的英语教给这里的小朋友们。”目前在美国读高二的上海籍学生吉星潼对记者说。

  另外,本次来同仁县支教的这60名学生,都是深圳游子公益基金会经过层层选拔筛选出来的精英学子,他们选拔出来后在甘肃兰州经过行动亚洲动物保护团队中国区的负责人培训后来到青海同仁县学校进行支教。因为,他们本次支教不仅给学生们讲书本上的知识,还给学生们重点讲有关动物保护的知识和方法。“我们和游子公益基金会合作,就是想让这些经常在国外学习和生活的学子们给青海的小学生们讲解有关保护动物的知识,让更多的人参与到保护动物的行动中来。”行动亚洲动物保护团队中国区的培训老师张炜笑说。

  “同学们,你们知道吗?动物是有感觉的。”站在同仁县逸夫民族中学讲台上的志愿者杨琳琳一句话,让三年级(2)班的全体同学们进入了思考当中,一个个小小的脑袋立即思考这句话的含义。

  杨琳琳接着说,“人和动物有许多相似的特征,我们要爱护动物……”听着大姐姐们的讲解,小弟弟小妹妹们一个个听的津津有味。

  杨琳琳说,“青海是一个很美的地方,来之前一直以为青海很荒凉,但是自踏进这片圣洁的土地后,青海展现给我们的除了惊喜之外,那就是大美。这次两周的时间太短,不能给学生们教很多的东西,我明年还会来的,来给这里的小弟弟们讲一些外面的知识。”

  “这些支教团的学生们来到学校,给我们的学生们讲一些外面的知识,让身在大山里的学生们了解外面的先进知识,这对他们今后的学习和人生有很大的帮助。”同仁县逸夫民族中学校长斗尕加说。

  在支教的同时,60名支教团成员还为这里的学生们送上了学习用品和礼物。

志愿者吉星潼接受本网记者的采访 祁万强摄

(责任编辑:石兰)

商务进行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