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技能型人才供不应求 有单位给工作“送”媳妇

2013年07月04日 07:32   来源:大河网   

毕业生综合人才招聘会昨日举办

  新华网河南频道7月4日讯大河网报道:“跟我们公司签长期合同,其他啥技术都给你教会,工资一开始也不低于2800元;没有女友的话,公司也会替你好好介绍……”昨天上午,在郑州农村人力资源中心举办的毕业生综合人才招聘会上,一家招技工的企业向求职者如是承诺。然而,面对如此“诱人”的待遇,多数大学毕业生只能无奈地感叹:“学门技术就更好了。”

  刚出炉的郑州职业供求分析报告也显示,今年上半年,以机械、电子加工、车工、钳工等为代表的技能型人才供不应求。

  【现场】近半数企业招技能型人才

  “当初要是学个技术,现在说不定更好找工作了,工资待遇也不低。”昨天上午,22岁的小王在招聘会现场有些后悔地说。刚从北京一所高校毕业的他,学的是劳动与社会保障专业。如今,虽然已经应聘过八九家公司,但均没成功。

  的确如小王所言,大河报记者昨天在现场也看到,参会的上百家企业中,近半数均招聘车工、钳工、焊工等技能型人才,而且开出的工资基本都不低于2500元,有些工种甚至高达4500元。

  除了优厚的工资待遇,不少企业还给出诱人的承诺。“只要你跟公司签3至5年合同,我们保证啥技术都给你教会;没有女朋友的话,公司也会想办法给你介绍。”郑州一家具公司招聘负责人面对求职者时说。

  对此,很多大学毕业生则无奈地调侃,“我们这些非技能型人才只能‘眼巴巴’地看着了……”

  【报告】郑州技能型人才供不应求

  郑州市职介中心刚刚发布的上半年职业供求分析报告也显示,上半年,郑州技能型人才供不应求的现象日益突出。目前,企业用车工、钳工等技术工种的工资待遇一般为每月2500元到3500元,高级技师技工的工资待遇达4000元以上,超过其他大部分招聘岗位的工资待遇水平,但仍难以招到这方面人才。

  除了技能型人才需求量大,报告中还指出,从年龄供需情况来看,16至24岁,单位用人的需求比重为0.68%,然而求职者的比重却高达54.03%。也就是说,24岁以下的求职者最容易遭企业拒绝。

  报告还显示,上半年,郑州超八成岗位月薪低于3000元。郑州市单位招聘工资水平自去年三季度以来增幅减小,呈逐步趋稳态势。具体说来,上半年,1000至2000元的招聘岗位所占比例为28.56%,2000至3000元的招聘岗位所占比例为57.73%。

(责任编辑:西西)

商务进行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