孙春兰检查天津市防汛和饮水安全工作

2013年07月10日 09:27   来源:天津日报   

  市委书记孙春兰深入水厂、闸口、泵站、水务局调度中心,检查本市防汛和饮水安全工作。孙春兰一行冒雨来到芥园水厂,走进气浮净化车间,慰问值班人员,察看混凝、过滤、消毒等工艺流程。

  昨天(9日),市委书记孙春兰深入水厂、闸口、泵站、水务局调度中心,检查天津市防汛和饮水安全工作。她强调,水是群众生活的第一需要,是经济社会发展不可替代的基础性资源。我们一定要以对人民群众高度负责的精神,未雨绸缪,科学防控,由近及远做好防汛排涝、饮水安全、水利设施建设三项重点工作,做到有备无患,为保障改善民生、促进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作出贡献。

  孙春兰一行冒雨来到芥园水厂,走进气浮净化车间,慰问值班人员,察看混凝、过滤、消毒等工艺流程。“安全用水涉及千家万户,你们肩上责任重大!”孙春兰说,夏季群众生活用水量大,希望你们加强值守、实时监测,千方百计保证供水安全,绝不能让不合格、不达标的水出厂。她还叮嘱水厂深入研究如何进一步提供水质,让群众放心满意用水。

  孙春兰来到海河与新开河交汇处的耳闸,在闸门室内听取海河防汛情况汇报。“我市即将进入主汛期,今年能应对的最大降雨量是多少?你们都做了哪些准备?防汛工作还有哪些困难?”孙春兰一一询问。她希望有关部门把防汛工作做得更加扎实深入,做到心中有数、措施到位、责任到人,确保汛期万无一失。

  在海河岸边的建国道雨水泵站内,孙春兰察看了隔栅除污机、闸门启闭机运转情况,在图板前了解中心城区雨水泵站分布和新泵站建设进展。她要求有关部门进一步做好易积水片的排水设施改造,对暴露的问题要拿出切实有效措施加以解决,尽快完善城市排水体系,实现中小降雨不积水、超强降雨退水快,保证群众正常的生产生活。

  随后,孙春兰来到市水务局,察看了调度中心,并召开座谈会听取情况汇报。她说,做好水利水务工作,前提是重视,关键是有备。当前工作是加强防汛,我们要高度重视,认真准备,落实责任,保证人民群众生命安全。要把情况估计得更难一些、更复杂一些,做好充分准备,早动手则事半功倍、被动了就劳而无功,宁可备而不用、不能措手不及。防汛无戏言,要严格落实责任,定位到岗,明确到人,对玩忽职守的要严肃追究。近期任务是搞好水务管理,在饮水安全、水库保护和科学调水上下功夫,提升水库蓄洪、防洪、泄洪能力和城市排涝水平,排涝工作要落实到社区,特别要将地势低的地区和排水能力差的老社区纳入工作重点,切实避免因管理不善造成排水不畅影响群众生活。

  孙春兰说,天津是缺水城市,供水形势严峻,水的问题解决不好,提升城市竞争力就无从谈起。我们必须从长远考虑,在水利工程建设上下功夫,完善规划,增加投入,既要保证水量,又要保证水质,将这一利在当前、功在后代、造福子孙的民心工程深入扎实推进。

  市领导段春华、尹海林、王宏江等参加。(记者 马波)

(责任编辑:韩茜)

商务进行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