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500强:珠三角企业上榜数量不敌长三角

2013年07月10日 18:33   来源:羊城晚报   孙晶

图/新华社

  《财富》杂志日前正式公布2013年世界500强企业名单,记者发现在内地上榜企业中,总部在广东的企业只有六家。

  在京企业48家 遥遥领先

  在这份世界500强的排名榜单上,记者发现,总部落子广东的企业仅有6家,只相当于总部在北京的48家的八分之一。其中,总部在广州的有两家,包括中国南方电网有限责任公司,营业收入666.86亿美元,排名从152位上升到134位,新近上榜的广州汽车工业集团营业收入为241.448亿美元。

  而总部在深圳的500强企业有4家,包括中国平安保险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营业收入为537.609亿美元,排名从去年的242位升至今年的181位;华为投资控股有限公司,营业收入为349.006亿美元,其排名也从去年的351位上升到315位;新近上榜的正威国际集团,营业收入为295.883亿美元,招商银行营业收入280.39亿美元,排名从498位到412位。

  相对于来自广东的六家500强企业的排名都是上升状态来看,总部在北京的500强企业中有5家企业今年的排名下跌了,这些企业包括中国五矿、中国冶金、首钢、中国大唐和中国远洋。

  珠三角上榜企业数量略输长三角

  羊城晚报记者统计发现,上榜的中国企业除了在北京最为集中外,在其他省份分布相对分散,长三角总体略强于珠三角,能源大省山西占尽便宜,上榜企业数量与广东并列第三位。

  具体分布上,北京以48个企业的数量独领风骚,清一色是“国字号”的银行、能源等行业的大型国企。而上海有8家企业上榜,企业分别来自钢铁、汽车、金融、房地产等行业。排名北京、上海之后的是广东和山西。广东的上榜企业中,有4个总部在深圳,2个总部在广州,分别来自电力、汽车、通信、金融等行业。而上榜企业数量与广东平起平坐的是能源大省山西,6个企业全部都是“挖煤的”。

  以区域划分的话,珠三角略输长三角,在今年的财富500强名单中,江苏和浙江各有1个企业上榜,加上上海的8家企业,共10家企业,而广州深圳加起来6家企业,无论在上榜企业总数还是在上榜企业排名上均不敌长三角。

  相关报道

  入围房企为何只有绿地?

  房地产企业一向是造富宝地,但值得注意的是,本次财富500强榜单中,中国房企只有一家上榜,但这家房企不是中国地产老大万科,而是绿地集团。

  记者发现,在2013年财富世界500强榜单中,绿地控股集团有限公司以317.387亿美元的营业收入,排名从去年的483位上升到359位,成为唯一一家以房地产产为主业的内地企业。

  而去年国内地产企业排行榜显示,2012年万科实现营业收入1031.2亿元,排全国第一。

  为什么万科入不了围,绿地却能上榜?记者发现,这是因为绿地除了地产之外还有其他业务,据记者了解,绿地集团为总部设于上海的国有企业集团,主营业务涵盖房地产、能源及金融业务,其营业收入还包括来自商业、酒店等的收入。据绿地集团年度业绩报告显示,2011年和2012年分别实现销售收入1478.74亿元、2002.48亿元。 (孙晶)

(责任编辑:袁霓)

商务进行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