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三角在沪启动调研"医老""养老"战略

2013年07月25日 03:42   来源:东方网   陈青 孙国根

  首批中国工程院国家战略咨询研究重点项目“长三角地区健康老龄化发展的战略研究”近日在上海启动,该项目将重点调研两大问题:一是老年人医疗服务的战略,即“医老”战略;二是“养老”的战略。

  “目前我国老龄化程度很高,且未富先老。”该项目总负责人、复旦大学上海医学院闻玉梅院士介绍说,我国老年人口2013年达到2.02亿,占总人口14.8%。老年慢性病多、病程长、难以治愈,占人口10%的65岁以上老人用了30%—35%的医疗总费用,长三角地区情况更为严重。

  闻玉梅院士认为,目前我国老年医学领域的建设水平较低,科研的层次不够高;老年医学教育依然相对滞后;合格和专职的老年医护工作者数量处于严重缺失状态。对老年病人群的流行病学研究缺乏规划和系统性调查,缺乏前瞻性与针对性等共性研究,并存在抽样不适、样本量偏小、不同单位重复调查等问题。

  据悉,该项目已设立综合研究、医老的医疗体系战略研究、医老的队伍建设战略和护理战略研究、医老的科学问题及战略研究、医老的产业战略和养老战略研究等6大课题组。上海市闵行区和长宁区将成为调研点。

(责任编辑:邓一)

商务进行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