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峡博物馆火锅情景是错的?争议引重庆火锅演变史

2013年07月11日 08:09   来源:重庆晚报   

■民国时期的重庆火锅情景

■三峡博物馆的火锅场景再现

  7月9日,《火锅中的重庆》一书首发仪式上,该书主编余勇称,三峡博物馆重庆火锅店早期形态的情景再现有错,这一看法被写进了《火锅中的重庆》,用了一个章节8页篇幅证述。对此,三峡博物馆专家称,馆里的火锅情景再现,只是对某一时期重庆火锅的大体描绘,不存在错误一说。

  争议:情景再现有错?

  前日,《火锅中的重庆》首发仪式在市商委5楼会议室举行,参加首发仪式的有主城部分火锅店代表、市商委有关领导。《火锅中的重庆》一书主编余勇发言,谈到重庆火锅桌子何时开洞时,他称,三峡博物馆重庆火锅早期形态的情景再现是错的。

  重庆晚报记者在《火锅中的重庆》中看到,文化篇里“毛肚火锅桌子当初开洞乎?”一文开头写道:在重庆中国三峡博物馆反映巴渝历史文化的一间展厅里,有重庆火锅店早期形态的情景再现……但对照已有的历史图文资料,我们可以发现,这个场景应该是错误的再现,它将现在时说成了过去时。根据所查资料,我们知道这种桌面开口的形态,应该是解放后才出现的,甚至说是上世纪七八十年代才逐渐风行。

  为了证明这一说法,书中收集了包括1946年、1948年等年份的《陪都晚报》以及部分杂志、图片和亲历者讲述等,用了8个页面来论证。

  现场:火锅桌挖了洞

  昨日,重庆晚报记者在三峡博物馆二楼城市发展之路展厅看到,重庆火锅情景再现的桌子的确挖了洞。重庆火锅情景再现在一间名为“木屋火锅店”里,门两边有一副对联:“船夫脚力创麻辣烫始祖,雅客名师开清红汤新篇”。店的里间,3块石头架起一口铁锅,外间,一张方桌置于中间,桌子中间挖了洞,放了一口装调料的火锅,桌上摆满碗筷。方桌一侧靠墙的长条桌上,是各种不同的炉子。

  重庆晚报记者随机采访了几位市民,没人看出火锅情景再现有什么问题。“我们平常烫的火锅就这样,有啥子问题?”来自渝中区七星岗的刘女士说,这跟街头巷尾的火锅店没啥子区别。得知《火锅中的重庆》中描述的错误后,有观众称:“有道理。”

  博物馆:这只是个大概

  “火锅情景再现不是很严谨,但没有错误。”三峡博物馆研究部专家邓文萍看了《火锅中的重庆》关于博物馆情景再现出错的说法后表示,《火锅中的重庆》关于重庆火锅桌子从什么时期出现挖洞的内容,历史依据充分,客观全面。三峡博物馆里重庆火锅情景再现场景,是重庆火锅最初在江边用石头架起铁锅烫“水八块”开始,再到后来开店、到桌子挖洞等过程的现场还原,至于馆中情景再现火锅方桌挖洞一事,他认为,反映的就是重庆火锅桌子挖洞的早期情景。“这只是个大概,是有些不严谨,但不能说错了。”

  专家:希望能改过来

  “三峡博物馆重庆火锅的情景再现肯定是错误的。”《火锅中的重庆》编著者、重庆市巴渝文化研究院研究员林文郁认为,三峡博物馆重庆火锅情景再现,是根据他一个开火锅店朋友的提议制作的,制作中忽略了桌子挖洞的问题。他说,三峡博物馆重庆火锅情景再现所在展厅,反映的都是民国时期的各种场景,重庆火锅早期的情景再现,包括背景、餐具等,应该是该展厅相匹配的时期,也就是早期的重庆火锅。早期的重庆火锅,桌子都没开洞,重庆火锅的桌子开洞,确切地说,是从上世纪70年代以后才开始大量出现。三峡博物馆重庆火锅桌子挖洞的情景再现,显然不符合重庆火锅的历史,他希望三峡博物馆能改过来。

  吃火锅读历史

  越来越高档

  食客更舒适

  “重庆火锅桌子从最初没洞到挖洞,再到现在有火锅店不挖洞换成电磁炉,几次演变的结果,火锅变得越来越高档。”市火锅行业协会副会长、重庆市火锅研究所所长余勇称,火锅变来变去的结果,是让食客更舒适。

  余勇说,重庆火锅最初的吃法是桌子架炉子,炉子上放铁锅,由于位置太高,食客为了方便,在高凳子上加一根矮凳子。到了上世纪七八十年代,重庆火锅风行,不少聪明的店家发明了在桌子上挖洞,把炉子放在桌子下。现在,包括小天鹅等火锅店,又轮回到桌子不挖洞,而是在桌子上放电磁炉,用电控温度烫火锅,既方便又卫生还很精致,火锅也变得越来越高档。(记者 向军 毕克勤 摄影报道)

(责任编辑:西西)

商务进行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