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3岁复旦女教师患癌离世 生前曾发微博求助

2013年07月11日 07:14   来源:东方网   吴华

江静微博上发出的照片

  “我想活下去,我还有父母要养,老公要爱,儿子要疼,我希望大家救我一命。”今年初,33岁的复旦大学外文学院教师江静的一则微博求助在网友中引发强烈反响,但这位年轻的母亲在和病魔斗争了7个月之后,还是不幸离去。前天,江静的追悼会在故乡扬州举行。很多网友在微博上为江静点亮蜡烛,悼念一个年轻生命的消逝。

  今年1月12日,江静在她的新浪微博上发了一条消息,详述了自己的患病过程:去年12月18日出现下腹隐痛症状,今年1月初在医院检查时被怀疑得了宫颈癌。由于肿瘤发展迅速,肿瘤医院的专家又进一步判断长了肉瘤。随后,病情迅速恶化,“1月10日我仅仅左腿轻微酸胀,短短两天已经不能行走。”不愿坐以待毙的江静把希望寄托在网络求助。

  江静的微博经网友转发后,引起了广泛关注,他们在留言中表达了真诚的祝福和鼓励,也有人用专业医学知识提供帮助和建议。江静也一直努力配合治疗,但最终,所有这些努力没有战胜病魔,江静在7月7日离世,留下了刚刚两岁多的儿子。

  两年前,复旦大学另一位33岁的女教师于娟也因为患癌去世。在与癌症抗争的一年半时间里,这位从事教育的年轻教师留下79篇抗癌日记和“复旦教师抗癌记录”微博,记录在生与死的交叉点上对生活的反思。

  宫颈癌逼近“3040”女性

  在25岁-45岁的年轻女性中,宫颈癌死亡率高居第二,被称为“红颜杀手”。每天,有93名中国女性因罹患宫颈癌而去世。据红房子医院院长徐丛剑教授介绍,以往好发于50岁左右女性的宫颈癌,正悄悄逼近30岁-40岁的女性,比以往发病年龄提早了近10年。

  高危型HPV(人乳头瘤病毒)是导致宫颈癌的首要元凶。在大部分情况下,从HPV感染发展到癌症的进程可以长达10-20年,如果把握好这段时间,宫颈癌完全可以通过综合预防得到全面控制。专家提醒,已婚妇女一定要重视妇科普查,定期进行宫颈细胞学涂片及HPV病毒监测是早期发现和防治宫颈癌的最佳途径。

(责任编辑:邓一)

商务进行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