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知名企业家吃教师空饷十多年 未教过1天学

2013年08月29日 09:56   来源:中国青年报   辛明
    “严树珊是江苏省江阴市月城镇的知名企业家。他没有教过一天学,没有当过一天教师,过去竟违规办成合同民办教师并进而转为公办教师,吃教师空饷长达十几年。”近日,当地一位名叫董圣鲜的人向媒体爆料当地企业家严树珊吃教师空饷。严树珊的公司名为华盛印刷公司。在其官方网站上如此介绍:公司始建于1985年,现占地面积12万多平方米,员工近2000名,年产值5个亿。公司的前身是校办企业,多次被评为无锡市、江阴市明星企业,获“无锡市校办企业先进单位”等荣誉称号。

    8月9日,在接受采访时,严树珊坦承,他过去确实没有教过学,那时他一直负责校办工厂。他还说,在校办工厂转制成他的私人企业后的几年里,自己也确实在领着教师工资,但在2005年前后,他就退出了教师身份,不再领教师工资了。

    但是,当地有不愿透露姓名的人士告诉记者,直到今天,严树珊一直在拿着教师工资。

    私营企业主拿着公办教师工资?

    为了弄清严树珊的从教经历,记者查阅了月城中心小学的教师员工名册。最早出现他名字的名册填写于1989年10月1日。名册中如下记载:“性质”一栏,别人有的填的是“代”,有的填的是“民办”,有的填的是“合同”,而严树珊的这一栏是空的;“主要工作经历(×年×月~×年×月在何单位任何职)”一栏,填的是“83—月城中心校办厂,供销厂长”;“参加工作年月”一栏,填的是“83.3”。

    但是,在一份填写于1990年11月的月城中心小学教职员工名册中,严树珊的资料发生了变化:相关信息的表格在“性质”一栏,已经填上了“合同民办”,不再空白;“参加工作年月”一栏,也由上年的“83.3”变成“82年11月”;“工龄”一栏,则填的是“8”;“教龄”一栏,是空白;“工资”一栏中,“基础职务工资”填的是“77.5”,“工龄津贴”填的是“4”,“教龄津贴”是空白;“主要工作经历(×年×月~×年×月在何单位任何职)”一栏,填的是“82年11月在中心校办厂任副厂长”。

    截至1990年,在已查到的档案中都没有关于严树珊任教的记载,1985年以后的工作情况也出现了业务员、供销厂长和校办厂副厂长3种不同的职务。

    8月9日,严树珊坦承,他过去确实没有教过学,一直负责校办工厂,直到1999年左右,他所负责的校办工厂转制变成私营企业。

    记者通过百度检索找到了华盛印刷公司的简介,里面关于公司发展历程中有这样的记载:

    1992年被江阴市定为股份合作制试点企业,1994年8月筹建成立江苏鑫城印刷集团公司,被评为全国千家最佳经济效益乡镇企业,1999年公司进行第一轮改制,由股东们共同出资创办了股份有限公司。

    然而,记者发现,即使从1999年严树珊成了私营企业主之后,依然享有公办教师的身份。记者在月城中心小学《2003-2004学年度教师聘任花名册》中找到了严树珊的名字,“人员性质”一栏填的是“公办”,“党政职务”一栏填的是“全民干部”,“职务工资”一栏填的是“497”,“资格证书号码”一栏还是空白,而“教龄”一栏则写上了“21”。相应地,在月城中心小学《2005-2006学年度学校教职工花名册》中,严树珊的“教龄”变成“22”。

    由于江阴市档案局的工作人员没有找到2006年以后的月城中心小学的教职工花名册,记者无法了解到2006年以后严树珊是否还在编。

    严树珊说,2005年以后他就不再领教师工资了。

    自称当时兼任月城中心小学校长的现任月城中学计姓校长说,大概是2005年,他接到上面的一个文件,要清理在编不在岗的教师,他就打电话给严树珊,告诉他有3个办法,一是到学校上班讲课,二是工龄满25年的可以照顾提前办退休手续,三是脱离教师关系。后来,严树珊经过考虑后答复他脱离教师关系。 

























(责任编辑:秦静)

商务进行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