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友质疑西安南门绿地变停车场 景区:是临时设置

2013年07月12日 09:47   来源:西部网   李媛

南门城墙北侧绿地改造前后对比。(摄影 魏永贤)

  昨天(7月10日),西部网登发了南门城墙北侧绿地改造为停车场的消息,引起网友热议。多数网友认为南门城墙下的这片绿地非常漂亮,铲除很可惜。也有人说“草地没有经济效益,而人人都在追求经济效益。”记者今天(7月11日)联系了西安城墙景区管委会,相关负责人表示,绿地改造系市政重点改造工程,改造后的停车场也是临时使用的。

  西安市政、规划部门表示均未参与改造

  据了解,今年4月起西安城墙景区管委会对南门内绿地广场进行改造,将城墙北侧绿地部分进行封闭。在经过几个月的施工后,有网友发现,以前的绿地不见了,几棵树木也不见了,取而代之的是已经划好停车位的停车场。记者昨天在现场看到,这个刚改造好的停车场上已经停放了不少车辆。

  针对网友的反映,记者联系了西安城墙景区管委会,一位负责媒体宣传的李姓工作人员表示,南门城墙北侧绿地系市政重点改造工程,建成的停车场是临时使用的。当记者想进一步了解情况时,该负责人表示按要求需发函致曲江新区管委会审批,暂时不能向记者介绍更多情况。

  记者随后联系到西安市政管理处,工作人员表示,南门城墙北侧绿地区域属于曲江新区下属单位管理,西安市政管理处不负责相关审批、规划和建设,对此项目改造也不知情。而西安市规划院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他们相关规划等部门均不清楚此事,也没有经过单位的相关规划审核。他表示,该项目改造也可委托其他规划单位设计。

  网友:城墙是大家的 改造是否经过听证会?

  南门城墙下的一抹绿色就这么变成了停车场,引起网友的热议。网友“正经二少爷”表示,:“再好的钢筋水泥也不能吸收二氧化碳,再文化的生活也比不上绿草鲜花给人的惬意!”而网友“白鹿元”则说:“强烈要求保留绿地!”网友“王小二不贰”直接质疑有关部门:“改建停车场有没有经过听证会?有没有环评?”

  网友“西小朗”说:“四年西安生活的我,虽然已经离开了,看到这则消息,还是万分痛惜。城墙需要保护,周边环境更需要保护。”网友“木了个头1126”建议:“建个地下停车场多好,非要铲了绿地么?”而网友“Mycoco0618”觉得这样做只会对本来就拥堵的南门转盘造成更大的压力,并不能缓解交通压力。

  专家:城市绿地不应变成某个单位的牟利工具

  陕西师范大学教授、旅游管理博士生导师孙根年,多年来主要从事生态环境、旅游经济运行与危机评估等方面的教学研究。他认为,城市绿地作为公共场所,不仅对城市的生态平衡、气候调节起到重要作用,同时也是市民休闲、旅游的好去处。城市绿地是“宜居城市”的一个重要评判标准,一般情况下是不应该被改变的。西安市人口居多,绿地面偏少,绿地显得更加珍贵,更不应该遭到铲除。

  “城市绿地是公共场所,变成某个单位的牟利工具实在不应该。”孙根年说。

(责任编辑:石兰)

商务进行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