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推“公转商”贴息贷款缓解公积金吃紧

2013年07月16日 17:33   来源:新华网   

  杭州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日前宣布,将与工商银行、建设银行、交通银行、杭州银行四家银行在今年9月推出“个人住房公积金转商业贴息贷款业务”,以缓解公积金紧张带来的贷款压力,减少公积金贷款等待时间。

  2012年以来,杭州公积金中心个人住房贷款和提取业务规模持续增长,造成资金运行压力加大,目前,已出现公积金贷款放款轮候、新受理公积金贷款客户放款需较长时间等情况。

  杭州公积金中心推出的“公转商”贴息贷款,是指符合公积金贷款条件的职工,由银行按照公积金中心审批的额度,先行发放商业性个人住房贷款,由公积金中心按月给予利差补贴,待公积金中心资金宽裕时,再将银行商业性个人住房贷款置换转回。

  年初以来,杭州楼市成交逐渐攀升,公积金贷款总量也随之增加。进入7月份,公积金贷款非常紧张,如果现在申请,可能要等候好几个月,个别新开楼盘和客户签约时明确表态不接受公积金贷款。

  “公转商”贴息贷款是在公积金资金紧张情况下的一种变通。对使用公积金购房的购房者来说,“公转商”贴息贷款有助于在不增加借款人利息负担和等候时间的情况下,通过银行满足个人住房消费的需要。对公积金管理部门来说,“公转商”贴息贷款可借助商业银行资金满足住房公积金缴存职工住房贷款需求,防止出现停贷、断档等情况。

(责任编辑:袁霓)

商务进行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