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阳市市长李再勇谈生态文明建设:绿色转型 跨越发展

2013年07月16日 16:01   来源:国际在线   刘红 杨云涵

   “2013中国城市榜——美丽中国生态行”走进贵阳

  2013年7月11日,“2013中国城市榜——美丽中国生态行”一行记者走进“爽爽的贵阳”,对贵阳市委副书记、市长李再勇进行了专访。李市长就贵阳生态文明建设等诸多方面回答了记者提问。

  立足根本 后发赶超

  在访谈中李再勇谈到了贵阳建设生态文明城市的三个主要立足点:

  一是立足于经济社会的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从18世纪人类进入工业文明以来,传统的发展模式使人类付出了沉重的环境和资源代价,有的地方甚至造成了不可逆转的生态灾难,目前世界各国都在积极寻找一条绿色发展、低碳发展的新路子。生态文明建设符合世界发展的潮流和趋势,是实现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的必然路径。

  二是立足于比较优势的最大化发挥。贵阳平均海拔1100米,是世界上紫外线辐射最低的城市之一;夏季平均气温23.2℃,年平均气温15.3℃,被誉为“中国避暑之都”;中心城区有147公里的环城林带、43.2%的森林覆盖率和14%的生态水域面积,空气质量优良率保持在96%以上,空气负氧离子达14000个/每立方厘米,是名副其实的天然“大氧吧”,良好的自然生态环境,丰富的生态、矿产资源,使贵阳拥有“爽爽的贵阳”、“天然药谷”等美誉。生态,是贵阳最大的比较优势,建设生态文明城市,有利于比较优势的充分发挥。

  三是立足于在绿色轨道上转型发展、后发赶超。贵阳作为西部欠发达城市,面临既要“赶”又要“转”的双重任务,必须走一条符合自身实际的后发赶超之路,这条路就是致力于绿色转型、跨越发展的生态文明建设之路。通过近年来的实践,建设生态文明城市,是实现经济发展、社会进步、生态改善“多赢”的现实路径。2007年至2012年,贵阳市生产总值年均增长14.9%;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农民人均纯收入年均分别增长11.7%、16.2 %;森林覆盖率年均提高1.7个百分点,达到43.2%。成功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国家卫生城市。去年12月,国家批准《贵阳建设全国生态文明示范城市规划》,支持贵阳到2020年建成全国生态文明示范城市。

(责任编辑:宋雅静)

商务进行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