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河南夏粮增收9.84亿斤 揭秘产量测算流程

2013年07月18日 08:20   来源:河南日报   

  新华网河南频道7月18日讯 河南日报报道:7月12日,国家统计局发布公告:今年夏粮总产2638亿斤,比2012年增产39亿斤,实现了创历史的“十连丰”。其中河南夏粮播种面积8090万亩,亩产量799.8斤,总产量647.04亿斤,比去年增产9.84亿斤。

  面对丰收的喜讯,一部分公众也有疑惑:我国的粮食生产为啥能够打破过去“大小年”的怪圈,取得连年丰收?全年粮食“九连增”、冬小麦“十连丰”的数字有没有水分?

  灾害影响大吗?

  今年河南小麦生产先后遭遇春旱、倒春寒、干热风、强降雨等不利天气影响,再夺夏粮丰收,实属不易。农业部小麦专家指导组副组长郭天财分析说,“今年小麦取得丰收,从产量要素上看,呈现‘两增一减’:去年麦播基础好,平均亩穗数比去年增加;病虫危害轻,一喷三防等管理措施到位,小麦千粒重比去年持平略增;受长时间干旱及倒春寒影响,小麦穗粒数较去年有所减少。从全省综合情况分析,单产比去年增加,总产也有所增加。”

  今年河南夏粮生产呈现出“中部南部北部较好、东部西部稍差”的状况,具体情况为:洛阳、三门峡、平顶山的山地、丘陵地区,干旱较为严重,小麦减产甚至绝收;平原地区除了商丘、周口、驻马店部分地区因冻害造成小麦减产,其他地区小麦生产形势较好。

  产量是怎样得出的?

  河南等17个省(区、市)的夏粮数据,由国家统计局各调查总队组织在抽中的400多个国家调查县(市)开展抽样调查,得出夏粮产量。

  针对今年全省夏粮生产的复杂形势,省、市、县级调查队多次派员深入田间地头,3113人次开展夏粮产量调查。调查人员在对上千个耕地样本单位区逐块踏田预产的基础上,又在小麦成熟期收取数千个10平方市尺的样本,对每块地的样本采用单独晾晒、脱粒、称重、测湿。在掌握大量一线生产信息的基础上,逐地块测算、汇总,推算出全省产量数据。

  “在全省国家调查县抽中样本中,我们对调查点进行了实割实测调查,有55.3%的调查点增产,其平均亩产比上年提高28.65公斤,使全省夏粮总产量增加25.65亿斤;有44.7%的调查点减产,其平均亩产比上年下降25.68公斤,使全省夏粮总产量减少17.24亿斤。增、减产相抵后,净增产7.08亿斤,加上播种面积增加增产的2.76亿斤,共增产9.84亿斤。”国家统计局河南调查总队农业处负责人说。

  粮食安全无忧了吗?

  这几年,我国粮食连年增产,但需求也在不断增加。从2011年开始,我国已经成为小麦、大米和玉米等农产品的净进口国。2012年我国粮食进口量占总产量的比重已达到14%。

  资源约束趋紧的同时,粮食生产又面临着物化成本与人工成本“双涨”、种植收益和生产组织化程度“双低”的局面。农业基础设施薄弱,气象灾害和生物灾害都进入高风险阶段。这些因素极大地影响着我国的粮食安全。因此,无论何时,我们都不能放松粮食生产。

(责任编辑:西西)

商务进行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