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6月交通文明指数:福田领头跑 罗湖盐田进步快

2013年07月18日 08:36   来源:深圳晚报   王在兴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 陈珠玲
    6月份城市交通文明指数创新高

    福田继续领头跑罗湖盐田进步快

    昨日,市文明办公布了我市6月份城市交通文明指数调查报告,以78.68分创监测以来最高。各行政区也均有不同程度进步,罗湖区和盐田区进步最快,其进步指数均超过7%。

    由于相关部门整治“中国式过马路”,以及市民交通文明意识的提高,行人闯红灯现象明显减少,守法率指数首次上升至80.14分。同时,对交通设施的管理和维护继续加强,交通标志缺失和交通标线不清晰等问题得到及时修复,行人信号灯故障有所减少,交通设施完善指数也升至监测以来的最高分,为83.35分。市民感受度指数上升至57.71分。但由于个别行政区对监测点人行道上非机动车乱停放和违章设摊现象未能进行积极有效的管理,人行道无障碍指数下降至84.71分,连续3个月下降。

    从6月起,我市城市交通文明指数调查范围从6区扩大到10区(新区),4个新区单列计算。福田区以86.83分位居第一名,其次是罗湖区(84.78分)、盐田区(83.86分),福田区、罗湖区和盐田区指数创下监测以来的最高分,盐田区指数提升最大。

    受市文明办委托,国家统计局深圳调查队从2010年3月份起已公布40期调查结果。结果显示,深圳市城市交通文明指数在稳步上升中呈现出明显的阶段性特征:第一阶段(2010年3月~2010年12月)指数平均得分为74.31分,总体先扬后抑小幅上升;第二阶段(2011年1月~2011年8月)是大运会前期阶段,指数平均得分为75.85分,逐月上升;第三阶段(2011年9月~2012年5月)是后大运调整时期,指数平均得分76.59分,呈振动态势;第四阶段(2012年6月~2013年6月)指数平均得分77.13分,分别比第一、第二、第三阶段提升了2.82分、1.28分和0.54分,呈高位振动态势。

(责任编辑:秦静)

商务进行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