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阳道桥明年通车 构建中心商务区过河通道

2013年07月18日 08:52   来源:每日新报   

  中心商务区安阳道桥建设进展顺利,已经开始架设箱梁,预计明年建成通车,实现于家堡、响螺湾两岸24小时通行。未来,中心商务区将建设11条过河通道,其中包括9座桥梁、2条隧道。

  滨海新区中心商务区位于滨海新区核心区,东起大沽口入海口、新港船闸及跃进路,南到大沽排污河,西至兴业路及河北路,北至新港四号路,用地规模37.5平方公里。规划定位为滨海新区的商务商业和行政文化中心、中国的金融创新基地、世界一流的中心商务区。规划形成国际金融、现场商务、高端商业、中介服务、科技研发、河海文化和生态居住等功能,为金融创新、国际航运和物流、现代制造和研发转化提供全方位的服务。

  11条过河通道

  按照中心商务区分区规划,区域规划布局结构为“一河两岸六区片”。其中,“一河”指海门大桥到海河大桥间10公里长的海河,依据规划,该河段内共有11条车行过河通道,包括9座桥梁、2条隧道。目前,区域内已建成通车海门大桥、海河大桥、永太路开启桥3座桥梁,在建中央大道海河隧道、安阳道桥2座隧道桥梁。

  安阳道桥西连安阳道,东接于新道。桥梁总长约633米,主桥宽度25—43.3米,人行步道双向各宽2米,通航净空12米,最大建筑高度常水位以上44米,全桥为双向六车道,明年建成通车后,将实现24小时通行。目前,安阳道桥响螺湾侧引桥墩柱完成90%,并开始架设箱梁;于家堡侧引桥墩柱完成30%,主墩桩基、围堰已完成,正在进行主桥墩施工。

  据中心商务区相关负责人介绍,除了安阳道桥,在区域内还规划了于新道桥和滨河南路桥2条跨海河通道,今年将积极组织推进这些桥梁的建设。目前,于新道桥已完成立项、选址、方案设计等前期工作,滨河南路桥和渔船闸正在进行方案设计。

  将建7条轨道交通

  中心商务区范围内还规划了7条轨道交通线路经停服务,基本构成“四横两纵半环”的轨道网结构。其中“四横”轨道线路指津滨轻轨(M9线)、B1线、Z1线、B3线,“两纵”轨道线路包括Z4线、B2线,“半环”轨道线路为B6线。这些轨道交通将把中心商务区与各个功能区及市区串联起来,方便居民出行。

  同时,中心商务区正在进行京津城际高铁于家堡枢纽站的建设,京津城际高铁自北京南站经天津市区沿津山铁路、解放路进入于家堡,与城铁线、地铁线及其他交通方式形成综合换乘枢纽站,强化中心商务区与天津中心城区及北京地区的商务及通勤交通。

  规划水上巴士系统

  除轨道交通及路网建设外,中心商务区还积极规划公共交通系统。结合城市绿地地下空间,在于家堡、响螺湾、大沽等区域规划建设公交首末站,优先推动公交发展、提高公交出行比例。

  同时,商务区结合轨道车站、依托主干路网,形成“七横七纵”公交主通道。在于家堡、响螺湾规划接驳巴士系统,并将依托海河沿线景观、旅游、文化产业,规划水上巴士系统。

(责任编辑:西西)

商务进行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