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湾第二通道加速长三角“同城时代”

2013年07月18日 18:0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夏毅

18日,嘉绍大桥暨南北接线通车。 夏毅 摄

  18日8点58分,浙江嘉绍大桥暨南北接线通车。历经四年多建设的嘉绍跨江公路通道工程正式建成,标志着浙江嘉兴、绍兴两地人民期盼已久的梦想正式圆梦。

  紧接着杭甬、宁杭高铁构成“铁三角”的步伐,作为跨杭州湾的第二个通道——嘉绍大桥接连通车,无疑将长三角的“同城时代”再次提速。

  大桥南岸的绍兴上虞,日前已迫不及待奠基了一个被外界称为“农业迪士尼”的超级综合体。这个总投资55亿元的大项目,曾是上虞的“不敢奢望”。当地官员表示,若非嘉绍大桥及杭甬、宁杭高铁开通,绝无胆量建设如此体量的大项目。

  嘉绍跨江通道是沈海高速常熟至台州并行线的主要路段,项目北起乍嘉苏高速公路南湖枢纽,跨钱塘江后终于杭甬高速公路和上三高速公路交叉的沽渚枢纽,全长69.5公里,总投资139.8亿元。其中嘉绍大桥长10.1公里,全线采用八车道高速公路标准建设,设计速度为100公里/小时,大桥通航等级为3000吨级。

  在很多业内人士看来,嘉绍大桥这座世界级的桥梁,就如一根金色的链条,将长三角范围内的城市和产业带串联,让长三角同城效应倍增。

  因为大桥,杭州湾两岸的时空距离再一次缩短。绍兴与嘉兴、杭州、宁波等杭州都市经济圈城市可实现一小时到达,此外金华、丽水、台州、义乌、温州等地与杭州都市经济圈的联系会更加紧密,与大上海的接轨将更加便捷。

  业内认为,嘉绍大桥的建成开通,在杭州湾上形成了第二个交通闭合圈,除有效缓解沪杭甬、杭州湾跨海大桥、杭金衢等高速公路交通流量压力外,更重要的是它将长三角的高速公路形成了一个新的3小时的高速循环圈,对促进长江三角洲经济一体化和产业结构调整升级具有重大意义。

  嘉绍大桥工程建设指挥部副总指挥吕为昱告诉记者,嘉绍大桥是整个杭州湾三个通道之一,且又处于居中位置,这对环杭州湾产业带经济、浙江省经济发展及区位发展都具有巨大的推动作用。

  而同城时代的加速,对于浙南、浙中地区的百姓意味着今后的出行也将更加便捷。

  “听说大桥要开通了,心里非常高兴,”绍兴市民徐阿姨一早也急匆匆地赶到通车仪式现场。她告诉记者,嘉绍大桥开通后对她的生活将方便很多,嘉兴到绍兴从原来的1.5小时缩短为1小时,绍兴到上海的车程也从原来的3小时缩短至1.5小时。

  嘉绍大桥建设通车的东风,也掀起了长三角旅游的新热潮。

  据记者了解,目前绍兴市旅委已与上海旅游集散中心合作,设立绍兴旅游办事处,众多旅行社也纷纷商议新的旅游线路....。.

  绍兴县旅游局副局长鲁福钧感慨,交通的距离拉近,不仅方便了人们的出行,更是拓宽了旅游线路的经纬度。

  一位旅游界人士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同城时代”的到来将使城市的界限变得模糊,“其实长三角城市间的旅游线路,是小长假期间市民的主要旅游线路,而交通的拉近,将更便于两城之间的游客互通。”(完)

(责任编辑:袁霓)

商务进行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