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不也与臭气相伴 合山"清洁矿区"建花园式社区

2013年07月22日 08:57   来源:广西日报   

  “3个月没回,家里完全变了样。”7月18日,在桂林照看外孙归来的刘映照老人看着家门口的道路拓宽了,垃圾不见了,绿化带还种上了树,感慨万千。

  老人住的地方在合山是有名的老矿区——柳矿。该矿住着4000多人,是合山10多个矿区的典型代表。随着合山市的煤矿资源枯竭,原矿务局也已改制,居住着近4万人的10多个矿区,只有合山矿区事务管理处一个管理机构,年轻人大多外出打工,居住区老人、小孩居多,清洁状况一度堪忧。住户陆新凤告诉记者,就在3个月前,进矿区的道路两侧和绿化带都成了各家各户的菜园,沿途总能看到垃圾,更难受的是不少住户给菜地施大粪,天气一热散发臭气。“现在,虽然自家的菜地也变成水泥路和绿化带,但觉得值。”陆新凤指着自家门口附近的垃圾池说,“以往几天才能清理一次,现在专门聘请保洁员,配置了专用封闭型铁垃圾箱,每天清理,再也不用与臭气相伴了。”

  记者走访了东矿、里兰矿等多个矿区,看到各个矿区的环境卫生面貌正悄然发生变化。该市市委副书记范洪亮介绍,合山作为百年矿区和资源枯竭型城市,老矿工们很多是低保人员,老矿区的管理有其特殊性,因此,合山市在“清洁家园、清洁水源、清洁田园”的基础上,结合自身实际开展“清洁矿区”行动,专门由财政出资在矿区聘请保洁员,既解决部分人就业问题,又能做好清洁工作。此外,不少矿区地处资源枯竭城市地质环境治理区域,市里把“清洁矿区”行动与环境治理相结合,增加矿区硬件投入,让老矿区逐步变成花园式社区。(记者/陈坤 谌贻秋)

(责任编辑:王姣雁)

商务进行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