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河源环保世纪行(四):鱼卡矿区让戈壁滩充满生机

2013年08月09日 09:33   来源:青海新闻网   刘志强

青海能源发展(集团)有限公司负责人向调研组和记者介绍有关情况 本网记者 刘志强摄

  8月8日,经过一路的颠簸,青海省重要矿产资源配置工作情况专题调研组和2013江河源环保世纪行媒体记者一行来到海西蒙古族藏族自治州大柴旦行委鱼卡乡青海省能源发展(集团)有限责任公司负责的鱼卡矿区和团鱼山矿区进行调研和采访。

  鱼卡乡位于大柴旦行委辖区东部,北与甘肃省接壤,距行委驻地40千米。人口0.1万,以蒙古族为主,占总人口的90%以上。

  进入秋天的鱼卡阳光灿烂,天空蓝的没有一片云彩。当调研组和媒体记者们走进鱼卡矿区时,被眼前的一切所震住了:这里的环境很恶劣。鱼卡目前共有职工5000人,其中1500人为零时工,矿区人口2700人。为了改善职工的生活条件,公司为他们建设了职工宿舍。

  据了解,青煤集团的前身是大通矿务局,从1949年10月20日成立之日起,这家原国字号企业已在大通矿区生存发展了59年之久。鱼卡建矿走的是边生产、边生活的路线,人们初来乍到,吃水要到8公里外的鱼卡河去拉,洗澡、买菜要到53公里远的大柴旦镇去解决。没有动力电,他们就用自备柴油机发电;没有电话,“带话大使”便成了矿工的抢手货。而过惯了都市的喧嚣生活,戈壁滩弥漫的荒凉气息让人产生的压抑感,更是许久挥之不去。而正是这座煤矿,让戈壁滩充满生机,也让一代代年轻人实现青春和梦想。

  在工作汇报会上,记者了解到,鱼卡一井田建设项目于2010年年初开工建设,该建设项目环境评价报告由具有甲级资质的煤炭工业太原设计研究院编制,并于2009年12月18日取得国家环保部(环审[2009]548号)的批复。

  在项目建设过程中按照批复意见在工业广场实施了洒水降尘措施;锅炉房设计了脱硫除尘设备;筛分车间设置了集气罩和布袋除尘器。煤矸石进行了综合利用,该公司已在矿区西侧建成一座年产6000万块煤矸石砖生产线,目前90万吨生产矿井所产生矸石已全部用于该生产线;该项目在已建成一座日处理能力1000立方米污水处理站的基础上,在新二号工业场地投资2200万元新建一座日处理能力3000立方米污水处理站(现正在施工当中),处理后的水除供给煤矸石空心砖生产线以外,计划全部用于井下、地面洒水降尘、消防及矿区绿化;对散装物料进行运输时加盖蓬布,施工场地、运输道路及各转载点进行洒水防止扬尘;原煤在工业场地内输送转运、跌落、装车等环节均设计采用封闭式皮带运输机。

  “在水土保持方面有哪些主要的措施,目前达到一个什么效果?”在下午的工作汇报会上,调研组成员直接问道。青海省能源发展(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副总经理孟庆文说,公司现已投资380万元完成浆砌石拦洪坝4500米,后期计划投资400万元对临时扰动工业场地进行硬化,计划投资200万元对工业广场进行绿化。已经委托省水利水电设计研究院编制完成了项目《水土保持监测方案》并实施监测。

  孟庆文在谈到环保和下一步工作时,他说,在项目建设过程中,严格执行环境保护设施与主体工程同时设计、同时验收、同时投入使用的环境保护“三同时”制度,做好环境保护监测工作和水土保持监测工作,并定期将监测结果报当地环保部门和水利部门。

调研组到矿区厂房实地查看生产情况 本网记者 刘志强摄

(责任编辑:石兰)

商务进行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