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淮走廊将打造三个镇级市

2013年07月22日 00:00   来源:安徽商报   

  “2010年‘皖江示范区’规划上升到国家高度,2011年,安徽省出台加快皖北发展战略,2010年制订的合淮同城化工业走廊规划需要适应新形势。此次修编规划到2020年,90%以上的表述都进行了改动。”参与评审的安徽省政府发展研究中心财金处处长王海林说。《合淮同城化工业走廊规划(修编)》评审会近日召开,结合最新的皖江示范区和皖北发展战略,规划了未来7年走廊的发展。

  【组团】建直购电示范园区

  南北向的工业发展轴将沿着3条交通的主干道分布:206国道、合九路、合淮大道构成了所谓的“走廊”。这其中合肥北部、淮南南部、长丰下塘是走廊上的三个重要节点。

  “本次的一大亮点是规划出明确的启动区,即合淮共建区。”王海林介绍,在合淮交界的区域内,淮南的现代产业园和长丰的水湖工业园将沿301省道相向发展。 “长丰和淮南各拿出15平方公里,未来将打造成省级开发区。 ”工业成本低、劳动力富集是共建区的优势,“想要吸引发展,还需具备独特资源,淮南的能源优势要进一步发挥。 ”王海林透露,共建区内将尝试直购电试点、建立示范园区,企业直接购买上网的电力,每度可优惠几毛钱,此外企业还可自备电厂。

  【配套】新桥周围侧重物流

  目前走廊上有近20个工业园区,“未来数目不会增加,主要在现有工业园区的扩区和升级。”王海林介绍。地处走廊的新桥机场连同吴山,将和淮南南部、合肥北部一起成为工业走廊的三个综合配套区,“主要发展生产性服务业,如物流、金融。 ”

  【定位】打造三个镇级市

  调整规划的合淮工业走廊在发展定位上也有重新定位:作为全省的战略通道,它将辐射六安、蚌埠等地、推动我省南北交流,从而促使南北缩小差距。据规划,下塘、孔店和曹庵将发展成镇级市,“到达小城市的规模。 ”王海林说,合淮工业走廊发展下去形成密集城镇带,就是形成了城镇群,“这个城镇群还是哑铃状的。 ”合肥的北城新区、淮南的山南新区是两头,三个镇级市在中间,水湖镇也要发展成中等城市规模。

  此外,建成全国先进制造业基地、成为我省产业和老工业基地转型发展的引领区也是走廊的发展定位。

  【支撑】城市一卡通也会有

  除去建设沿工业走廊的密集城镇带、建设工业主导型重点小城镇,工业走廊的支撑体系还包括基础设施、投融资、现代服务业和人力资源。

  两地间的城市快速客运、快速公交、城际铁路都已提上日程,长丰的风能、淮南的煤炭将为两地带来能源保障。王海林透露,随着网络等信息设施的建设,电子政务、电子口岸、城市一卡通、甚至区号统一都是题中之义,“商业、社保、医疗、交通等方面可广泛使用IC卡。 ”(实习生 程汪 记者 张沛)

(责任编辑:王姣雁)

商务进行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