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城“高烧”难退 跑腿公司大赚“热钱”

2013年07月24日 16:16   来源:今日早报   王枫林

  晚上突然想吃杭城望江门的小龙虾,怎么办?身在外地,有急事要去趟杭州市人才市场,又该托付谁?炎炎夏日,上医院配点药又怕路上中暑,该如何解决?

  近日,记者走访市区几家“跑腿公司”发现,随着气温不断攀升,跑腿公司大赚“热钱”,有的公司日均订单增长三成,日营业额直逼2000元,有的公司忙不过来,开出“高温费”的名头,依旧有顾客买账,让。

  值得注意的是,不少嗅觉灵敏的跑腿公司开始通过微博、微信等营销手段来吸引顾客,在微信上的日接单量达到10单以上,酷暑天气不断催热朋友圈里的“熟人消费”。

  天越热跑腿生意越红火

  跑腿公司趁机收“高温费”

  酷暑难耐,很多人窝在空调房懒得出门,跑腿公司今夏生意做得风生水起。“今年夏天杭州连续高温晴热,公司每天都能接到约30笔单子,而平时能接到10笔订单就是不错了。”杭州某职业跑腿公司负责人陈龙海对记者说,“平时我们一个人靠跑腿一个月才赚4000到5000元,最近,一周左右就能赚到这么多。”

  一家叫“小叮当跑腿服务”网店是今年3月8日开张的,目前只有店主沈小姐一人打理。入夏以来,沈小姐接到的跑腿订单量小幅增长。6月份的营业额有2600多元,7月份到目前为止做了60笔单子,营业额达到3000元。另一家叫“呼呼先生跑腿代办”网店店主告诉记者,天气一热,订单量猛增,日接单量增长近三成,日营业额逼近2000元大关。

  记者从走访的几家职业跑腿公司了解到,对跑腿公司而言,代人排队挂号是最赚钱的,起步价在100元以上。另一家职业跑腿服务公司的工作人员透露,代送代取等服务的价格近年来最稳定,市区范围内的在50元左右。

  俗话说“好汉不赚六月钱”,但是对跑腿公司而言,盛夏正是订单旺季。对于这份“苦差事”,有的跑腿公司打起了“加收高温费”的主意。陈海龙说,立夏一到,公司接到的每笔单子会向顾客额外收取10元左右的“高温费”。“现在杭州都冲进‘火炉城市’前三了,向顾客讨点‘高温费’,也是他们能接受的,毕竟我们出去跑一趟也不容易啊。”他说,如果顾客要求他们去滨江、萧山甚至余姚等地办事,跑腿费用肯定不会低于100元,“高温费”也得加到20元。

  对于跑腿公司额外收取“高温费”的“行规”,沈小姐说:“夏天做这行很辛苦,只希望客户能体谅。不过杭州市民的心理价位低,很难接受。所以我们一般做外地客户的生意,他们在杭州没有朋友可托,能找到人帮他们办事,适当加点‘高温费’也是人之常情。”

  不过,也有顾客不买账的,认为“高温费”其实就是跑腿公司借机加价,“让跑腿公司帮我到环城北路上买本书,书的价格才8元,让他买好再送到滨江我的住处,他说至少要100元一趟,天这么热还得再加点钱,一口价120元,这得够我买上15本书了!”网友“蒋鹏2008”吐槽道。

  营销借力微博微信

  有跑腿公司尝到甜头

  “杭州小叮当跑腿服务”网店虽然新开没几月,不过,它专门开通新浪微博来接收顾客订单。店主沈小姐每次都会把服务成功的订单内容“晒”在微博主页上。从这些订单看,这家跑腿网店主要替一些身在外地的网友去杭州相关部门开具户籍等证明,上医院取药和替宅男宅女送鲜花、送蛋糕给朋友等。

  沈小姐说,目前杭州跑腿公司在微博上营销的很少,规模较大的跑腿公司还是以网站经营为主。“在微博上下单的主要是一些白领,‘80后’居多,比如天气热,突然想喝杯冰奶茶、吃哈根达斯,只要对方在微博上私信我们,就能坐等美食上门。”前几天,一个美眉给在乔司的男朋友送手工蛋糕。4月底,一个客户要从秋涛路带一条印尼虎鱼到滨江,都是在微博下订单让沈小姐的跑腿公司代劳的。

  沈小姐说,替人跑腿与微博上宣传的营销模式在本土市场里普及度并不高。她认为,“淘宝上的同类型跑腿公司越来越多,要拉拢客源,最容易引起的就是价格战。而在微博上的竞争不太激烈,只要用心经营,得到粉丝对业务的肯定评价与转发,这会是一个很好的业务发展平台。”

  和沈小姐同样有着“商业嗅觉”的“阳光在线便民跑腿服务公司”张老板,目前微博账号已通过新浪的官方认证,粉丝量达到6600多人。张老板介绍,几个月前,他注册的同名微信也加入“营销阵营”里,粉丝人数快接近了200,在朋友圈里分享跑腿服务业务的链接。加入朋友圈的粉丝点击后就会直接跳转到淘宝的移动页面上,然后通过所关联的支付宝客户端进行费用支付即可。张老板说,通过微信营销,他的跑腿业务日接收量达到10单以上,做的都是“熟人消费”,比如排队挂号、吃饭排队、代购暑期特价机票等。

  前阵子,张老板在微信上接到这样一笔订单,“一位姓李的客户,他父亲刚查出癌症,情况不太好,他人在绍兴出差一下子赶不回杭州,他马上在微信上下单,找我帮他去买一串佛珠送到杭州市一医院,安慰病床上的父亲。”张老板从手机相册翻出佛珠的图片给记者看,“在代购中,因为微信上的即时图文交流而使过程顺利了不少,他看过图片觉得合适我就买下了这串佛珠。”张老板说,“送到病房时,还引来其他病人的一致羡慕,最后我还把李先生在微信上的语音给他父亲听,他很开心。” 叶晓彤 见习记者 王枫林

(责任编辑:袁霓)

商务进行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