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太原市上半年取缔污染企业118家

2013年07月31日 17:39   来源:山西日报   曹秀娟

  全市6项主要污染物排放量同比明显下降

  《关于对燃煤电厂实施驻厂监管、监测的通知》《关于进一步加强电厂燃煤控制的通知》《关于焦化企业停产整治有关要求的通知》……一个个红头文件背后是一把直指工业污染的利剑。7月26日,记者从太原市环保局获悉,上半年太原市共检查各类工业企业538家,关停取缔118家,停产整治78家,限期整改248家。

  2013年,省委、省政府下达给太原市的环保指标任务是,完成“4+2”即二氧化硫、化学需氧量、氨氮、氮氧化物、烟尘、工业粉尘年度减排任务;完成“改善环境质量攻坚任务”工作计划;城市空气PM2.5日均浓度达标率达到18%以上。

  为了严厉打击违法排污行为,太原市环保局建立了“五个一”工作制度,局领导班子坚持带头每周组织召开一次工业企业污染控制调度例会,每周对重点污染源和重点区域进行突击抽测,每周对环境安全检查一次,局班子成员每周带队夜查一次,带队深入社区调研服务一次。

  从5月下旬开始,环境执法和监测人员联合对全市的5座电厂、6座焦化厂、1座钢铁厂实施24小时驻厂监管。该项制度实施以来,五大燃煤电厂二氧化硫排放浓度基本达到国家明年将实施的新的排放标准要求,每月减少二氧化硫排放600吨,平均每日减少近20吨。

  5月份以来,太原在全省率先实施空气质量城区日报制度和排名通报考核制度。定期公布区域环境质量状况、重点工业企业污染物排放情况和建设项目环保审批情况,让城区政府和工业企业在监督环境下工作,促使他们自觉履行环境保护的社会责任。

  在关停污染企业、淘汰落后产能的基础上,太原市启动了8项国家年度重点减排工程建设,其中山西兴能发电有限责任公司机组脱硝等3项工程现已建成投运并发挥效益;山西美锦钢铁有限公司烧结机脱硫等2项工程正在进行调试;城南污水处理厂等3项工程正在抓紧建设。

  经过努力,太原市污染物排放总量明显下降:化学需氧量下降5.56%、氨氮下降3.64%、二氧化硫下降5.62%、氮氧化物下降8.85%、烟尘下降2.24%、工业粉尘下降4.50%。6项主要污染物排放量与上年同期相比明显下降,为完成全年减排任务奠定了坚实基础。 (记者 曹秀娟)

(责任编辑:袁霓)

商务进行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