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半年回眸]努力让重庆社会更和谐、人民更满意

2013年07月31日 07:22   来源:重庆日报   

  推进重庆改革发展,社会要充满活力,更要有和谐稳定的社会环境。今年以来,市委、市政府积极创新社会管理、深化平安建设,努力让重庆社会更和谐、人民更满意——

  “自从安装了报警器,睡觉踏实多了!”7月14日,租住在大渡口区八桥镇互助村二社的吴友国指着大门上火柴盒大小的报警器说。

  互助村摩配企业多,外来务工人员多,治安复杂。几乎每三天就会发生一起盗窃案,去年底被列为“治安乱点”进行重点整治。

  今年以来,派出所、镇政府和村社干部在加强夜间巡逻的同时,为当地住户在门窗上安装了5000余个报警器,小偷进入时,会立即发出大于90分贝的警报声。

  “5元一个的报警器,发挥了大作用!”八桥镇政法委书记刘义贵说,通过“人防+技防”,今年以来,互助村刑事、治安案件大幅下降。

  社会安定有序、人民安居乐业,始终是党委政府的执着追求和人民群众的共同愿望。互助村的治乱之路,是我市基层加强社会建设、创新社会管理、使社会更加平安和谐的缩影。

  今年以来,市委、市政府紧密结合重庆实际,以增强公众安全感、提升司法公信力、提高群众满意度为目标,在改善民生和创新管理中加强社会建设,确保全市社会大局持续稳定。

  加强平安综治基层基础,专群结合编织社会平安防护网,提升群众安全感

  “真的中了奖,就把钱直接汇给你了,哪里还用得着给他汇钱嘛?”近日,在北部新区天宫殿街道一社区警务室,60多岁的黄若梅老人听完社区民警的一番话,顿时醒悟过来。

  不久前,黄若梅老人收到一条短信,称她中了10000元大奖,要先汇2000元税金过去才能领奖。黄大娘心想,汇过去2000元,还有8000元。于是她去银行取了2000元,准备把钱给对方汇过去。

  走出小区时,小区广播正播放短信诈骗的警情提示。黄大娘听了心里开始打鼓,于是她来到社区警务室咨询。“婆婆,这是典型的电信诈骗短信,千万莫汇款。”社区民警看了短信急忙劝住了她。

  “多亏了社区里有警务室,要不是警务室的民警,我两个月的生活费就没有了……”黄大娘庆幸地说。

  社区警务室被居民称作“家门口的派出所”。群众夸赞说,自从有了社区警务室,安全感增强了,办事也更方便了。

  为编织一张社会平安的防护网,截至目前,我市已建成派出所701个,社区警务室2768个。全市依托专业的派出所和社区警务室,开展治安重点地区挂牌整治,发动群众开展群防群治,形成了打防管控一体化运作的立体化社会治安防控体系。

  此外,我市法院、检察院、司法局等政法机关进一步向基层延伸管理服务的触角,一大批便民诉讼联络站点、中心检察室和司法所相继建成投用。依靠这张政法专业力量和人民群众共同编织的社会平安防护网,有力地提升了群众的安全感。

  积极回应群众合理诉求,建立健全维护群众权益机制,才能最大限度增加和谐因素

  “我们小区180余户居民没得一个活动场所,路灯也没得,小区外乱停车现象严重,大家不方便啊!”今年5月14日,渝中区第45次“社区工作日”,区委负责人来到七星岗街道捍卫路社区银中大厦院坝内,新德村197号楼的肖永全一个劲地反映。

  “老肖,你提的问题我记下了,我们尽快摸清情况,拿出办法解决。”一星期后,肖永全反映的情况基本得到解决。

  对群众的合理诉求,必须及时回应和落实解决,否则就会失去群众的信任。在今年全市干部下访群众工作中,渝中区继续坚持深化“社区工作日”,该区党政干部下到社区院坝,搜集群众意见和建议,使一大批具体问题解决在基层。“社区工作日”制度成为当地维护群众合法权益的一大机制。

  今年上半年,在市委、市政府部署开展的干部下访群众工作中,党员干部走进村社,接待处理10000余件信访事项,现已化解9000余件。

  除积极办理和化解信访问题,全市还加强了矛盾纠纷的排查调解。今年上半年,全市共调解处置各类矛盾纠纷20余万件,调解成功率在95%以上。

  群众的合理诉求、大量的矛盾纠纷在第一时间得到回应、处置和化解,不但有效促进了社会和谐,更提升了党和政府在群众中的公信力。

   完善基层社会管理和服务体系,寓管理于服务之中,才能更好地加强社会管理,促进社会和谐

  对“网格化管理”这样的新名词,居民以前都不大听说,但九龙坡区黄桷坪街道小湾社区电力4村居民张兴权说起网格管理,却连连称道。

  这是怎么回事呢?

  前不久,他在屋里睡午觉,突然一滴水从天花板上滴落到脸上。他睁开眼仔细一瞧,天花板正在漏水!他立即上楼欲找其理论,但楼上住户家里没人。

  怎么办?他突然想到楼栋大门上张贴有楼栋长、网格长的手机号码,于是连忙下楼,照着拨打过去。网格长唐琳很快就到了楼下,通过电话联系上了漏水房屋的主人,原来房主到外地避暑去了。

  在社区民警的见证下,唐琳叫来了开锁公司,漏水房屋的房门很快打开,房主的亲戚连忙关闭了自来水的总闸,并很快排干了房内的积水。“幸亏有网格长的帮忙,不然我真不知道该怎么办!”

  问题发现在网格,也及时解决在网格。我市全面推行网格化管理,将社区管理服务和社区自治纳入一个个网格,每一个网格真正成为了社会服务管理的基本单元。在网格里,不但生活服务有了起色,小区治安也有了明显改善。

  与此同时,城乡社区服务功能也在不断增强。今年以来,我市积极推进基层社会服务管理平台建设,各镇街均设立社会服务管理中心,村社建立社会服务管理站,综治、信访、法庭、警务、司法、社保等部门纳入中心,实现一站式办公、一条龙服务,群众进一个门,就能办所有事。

  平安综治基层基础不断夯实,维护群众权益机制建立并不断完善,基层社会管理和服务体系不断得到巩固加强,这促进了我市社会管理逐渐步入科学化发展的轨道,一个稳定、和谐、安宁的社会局面正在形成。(记者 张珺 文峰)

(责任编辑:西西)

商务进行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