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夏文明河南游

2013年08月09日 07:10   来源:新华网   

  在嵩山少林景区石牌坊前,一位少林“铜人”在恭迎中外游客(2012年10月22日摄)。

  作为华夏文明的重要发源地和华人祖根圣地,河南省近年来旅游产业发展势头强劲,现已成为海外游客中国之行的重要目的地之一。

  河南是中华民族的发祥地,被称为“中国历史自然博物馆”,深厚的历史积淀和文化底蕴,造就了无与伦比的人文胜迹。尤其对于外国人,中国的河南就是一本看得见、摸得着的中华文明史的教科书。

  据统计,河南省的地下、地上文物分别居全国第一和第二位;馆藏文物达130万件,占全国的八分之一;全省现有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357处,列全国第二位;洛阳龙门石窟、安阳殷墟和登封“天地之中”历史建筑群,被列入了世界文化遗产名录。此外,举世闻名的黄河,灿烂辉煌的四大古都,雄奇秀伟的中岳嵩山,神秘玄奥的少林功夫等,在世界上都有极高的知名度。具有浓郁地方特色的黄河文化、中原风情,更是对外国游客有着强烈的吸引力。

  2012年,河南全年接待海内外游客3.63亿人次。其中入境游客190.77万人次,旅游创收6.11亿元,同比分别增长13.36、11.36%。

  按照河南省的旅游发展规划,“十二五”期间,将继续发挥历史文化优势,突出华夏腹地文化交融的地域特色,整合文化旅游资源, 力争旅游综合经济实力进入全国前五位,将河南打造成为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核心区域和世界知名的旅游目的地。

  你想领略五千年华夏文明的风采吗?请到河南来!

  新华社记者王颂摄

(责任编辑:西西)

商务进行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