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煤运多舛”:省长李小鹏逢人央求买煤炭

2013年08月09日 08:18   来源:经济导报   兰恒敏

山西省委副书记、省长李小鹏资料图

  山西省长李小鹏逢人央求买煤炭,让人唏嘘不已。

  曾几何时,山西的煤老板多牛啊。据说有煤老板赴京开会,老板在天上坐飞机,司机在地上开着空“奔驰”往北京跑,以便老板会议期间能坐自己的车方便外出办事。

  现在不行了,煤炭成了山西全省上下的第一愁事。

  今年以来,受国内外经济增速放缓、煤炭需求不振影响,山西煤炭行业出现了近年来少有的困难。山西省煤炭厅数据显示,上半年,山西煤炭出省销量仅增长0.1%,企业库存创近年来新高,吨煤综合售价从2011年5月的每吨656元,下跌到今年6月的450元,下降幅度达31%,全行业利润同比降幅达53%,煤炭行业增值税、所得税同比下降24%。上半年,全省煤炭亏损企业584户,占全省亏损企业单位数的34.5%,亏损额82.1亿元,占全省亏损企业亏损额的39.4%。

  市场的东西最好交给市场去做,山西压缩煤炭产能也最好放手让市场机制发挥作用。但在一个行业亏损户数占全省企业近40%的情况下,哪个省长也坐不住,所以才有了李小鹏在北京与五大电力集团进行座谈,希望电力企业继续支持山西发展,“构建和谐煤电关系”一说。

  彼时电求煤,此时煤求电,风水轮流转。省长屈尊卖煤,纾困地方,职责所在,不算丢人。

  为帮助煤企尽快走出困境,7月25日山西下发了“煤炭二十条”,包括短、中、长期共20条措施,明确提出将为煤炭企业降低税费。短期措施包括从2013年8月1日起至12月31日,暂停提取煤炭企业矿山环境恢复治理保证金和煤矿转产发展资金、减半收取煤炭交易服务费等;中期措施包括推动金融机构对煤炭企业债务重组、积极稳妥建立政府煤炭储备机制等;长期措施包括稳步推进煤炭现货期货交易等。其中,暂停提取煤炭企业矿山环境恢复治理保证金和煤矿转产发展资金,可使煤炭企业每个月减少15元的吨煤生产成本,能为山西煤企直接增加利润约60亿元。

  这些措施可谓雪中送炭,但救急不救穷。治本之策仍是大力压缩煤炭产能。

  据了解,2013年山西省将完成煤炭固定资产投资1500亿元,建成竣工150座矿井,新增煤炭产能1.2亿吨。截至目前,山西省煤矿批复总产能达到13.24亿吨/年。有关机构预测,2013年全国煤炭产能可能达46.3亿吨,将大幅超过需求41.2亿吨,如果产能全部释放,约有5亿吨过剩。到那时,省长就是有三头六臂,也无法帮助消化完堆积如山的煤炭。所以,在救急的同时,想办法控制住新增产能,才是省长更重要的工作。

  按照一般理解,在煤炭过剩时期,可以利用减产、停产的时机,加大安全和环保的投资力度,补上多年的欠账。但是在山西我们看到的是悖论:为了减轻企业的压力,暂停提取煤炭企业矿山环境恢复治理保证金和煤矿转产发展资金,安全和环保工作反而被挤到更加次要的位置。

  消化煤炭产能需要政府帮忙,更需要煤炭企业自律。某种程度讲,今天的过剩是昨天贪婪的结果。煤老板们不缺钱,应该让他们感受必要的压力,尝尝盲目扩张的苦果。

(责任编辑:宋雅静)

商务进行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