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行2500亿元巨款投上海 迪斯尼信贷风险存疑

2013年08月12日 20:03   来源:中国广播网   

  据经济之声《天下公司》报道,有消息说,中国农业银行与上海市政府签订协议,向上海发放了一笔大约人民币2500亿元的巨额贷款,相当于上海去年GDP的12.5%。据了解,上海市长杨雄和农行行长蒋超良已经在签署了这一贷款协议。

  有人披露了这份政府内部备忘录,农行表示,这笔资金将帮助上海政府控制的合资公司建造中国第二个迪斯尼乐园,同时也将支持为实施上海自由贸易区所做的城市改造和升级工作。

  一位农行内部人士说,这2500亿元是授信额度,并不代表最后实际放贷款的额度,授信额度是未来实际可以放出贷款的上限,根据上海市政府内部备忘录,这笔资金会支持上海重点国际旅游和度假项目的建设,特别是迪斯尼项目,而且农行也会在上海自贸区建设中发挥积极的作用。

  中国农业银行今天给经济之声发来的回复中说,农行和上海市人民政府6日晚签署了全面战略合作协议,支持上海四个中心建设,助力上海创新转型发展,根据协议农行将在上海城镇化建设、自主技术创新、战略性新兴产业和自主品牌建设、科技企业和小微企业发展、文化产业发展、上海国际旅游度假区等重点区域建设、公共服务和宜居城市建设等领域加大金融支持力度,并将进一步完善金融体系,积极参与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建设,加大金融创新和资源聚集力度,助推上海经济社会的持续健康发展。在农行与上海市政府达成的全面战略合作协议的背景下,这笔巨额的信贷也就应运而生了。

  这份官方回复中,“助力文化产业,上海国家旅游度假区等重点区域建设,上海自由贸易区建设”,迪斯尼项目肯定是属于文化产业发展这一方面,那事实上各家大型商业银行与地方政府加强合作,建立授信关系并不显见,但国有四大银行中像农业银行这样,给上海提供如此巨额的信贷并不常见,因此外界也有一些猜想,鉴于上海对维持经济增长具有重要的战略意义,今年要保住7.5%的增长目标,有知情人士说并不排除非官方经济刺激措施的可能性。

  其实迪斯尼的运营并不像想象中那么容易赚钱,尽管全球迪斯尼客源不断,但是由于过大的成本,使得迪斯尼从开园到盈利一般都要很多年。以香港迪斯尼为例,今年年初,香港迪士尼乐园在开业超过7年之后,才终于扭亏转盈。在迪士尼乐园公布2012财政年度的业绩,总营业额达42.72亿港元,是2005年9月开业来首次盈利,而在一年前,香港迪斯尼乐园还亏损了2.37亿港元。

  上海迪士尼度假区公共事业部总监李蓓君介绍,上海迪斯尼是与众不同,不能简单的与香港迪斯尼相比较。

  李蓓君:2001年4月8日整个项目宣布破土动工,上海迪士尼度假区计划在2015年年底开门迎客,其实每一个迪士尼乐园的度假区都是与众不同的。华特迪士尼的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罗伯特·艾格先生就讲过,他说我们要打造一个充满原汁原味迪士尼特色,同时又具有中国特色和魅力的世界级家庭旅游度假圣地。上海迪士尼度假区由几个部分组成,一个神奇王国主题乐园、两个主题酒店、一个大型零售餐饮娱乐区、公共交通枢纽和休闲娱乐设施等。

  但一位业内专家表示,尽管上海迪斯尼从规模和运营商都与香港迪斯尼不同,但从全球迪斯尼运营来看,上海迪斯尼盈利还是一个很长远的事,而农行的贷款因此也存在着很大的信用风险。

  在一份今年的审计署报告中显示,农业银行,建设银行、进出口银行三家银行共违规发放法人贷款245亿元。其中,农行违规发放法人贷款近100亿元,高居榜首。总的来看,审计查出的问题主要集中在三个层面:违规放贷、高息揽存和资产质量分类不准确。

  此次农行给上海这么大的授信额度,的确是出乎很多人的意料。关于其中可能存在的信用风险,记者采访了中央财经大学中国银行业研究中心主任郭田勇教授,他认为农行敢于给出这么高的授信额度,肯定是经过了全面充分的评估。一方面农行会衡量上海市未来财政收入增长的潜力有多大,另一方面就是项目的投资回报率。

  郭田勇:今年上半年,上海全市实现了生产总值10168亿元,比去年同期增长了7.7%,但是上半年对外贸易较为低迷,比去年同期下降了3.7%。同时上半年上海房地产开发投资比去年同期增长了2成以上,而且北上广三地,上半年经营性土地出让金更是接近去年全年的,作为第二财政的土地出让收入成为地方财政的快捷财源。另一方面,尽管上海迪士尼可以辐射长三角的33000万内地居民,但不能忽略香港迪斯尼乐园。香港迪斯尼乐园可以说是客源滚滚,屡创新高,却仍然掩盖不了6年连续亏损的事实。香港迪斯尼乐园在2011年的全年实际净亏损2.37亿港元,去年,也就是开园的第7年才实现了首度盈利,净利润为1.09亿港元。因此也有业内人士指出农行这么大规模的放贷是存在一定隐忧的,应该充分重视风险控制。农行不仅在上海,在北京对文化产业的投资也很多,这应该是农行现在的一个投资重点。

  对于这样一笔巨额贷款,上海市政府表态说,这笔贷款的发放,不是为保持上海增长目标达到7.5%,更不是所谓的经济刺激方案。不过,目前上海经济面临内忧外患,去年GDP增长仅7.5%,低于全国7.8%的水平。

(责任编辑:袁霓)

商务进行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