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本周末气温有望降至33℃ 未来仍可能反扑

2013年08月15日 17:55   来源:新民晚报   马丹

  截至昨天,申城今夏已出现了40个高温日,平了2003年40天高温日的纪录,并列自1873年有气象记录以来的历史第五位。据上海中心气象台预报,本市的“烧烤模式”明天起“解除”,双休日最高气温有望降至33℃至34℃。

  气象资料显示,徐家汇气象站自1873年建站以来,高温日数超过40天的只有4年,分别为1934年的55天、1947年的45天、1942年的44天和1953年的42天。市气象局首席服务官邬锐说,今年的西太平洋副热带高压确实特别强势,使得今夏申城的“高温档”既凶猛又漫长。“不过,周末起,市民将明显感到凉快许多。15日后,受海上东风和低压系统影响,本市出现阵雨天气的几率也会增多。”但邬锐也表示,此番降温并不意味着高温从此远离,未来本市仍有出现高温的可能性。

  有市民提出,今年的台风是不是特别少?对此,邬锐解释说,其实,今年夏季洋面上生成的台风数量并不比往年少,“但正是由于今年的副热带高压特别强势,阻断了台风北上的通道,因此,今年的台风路径都是往西行进,对包括上海在内的华东地区影响甚微。”他说,对上海而言,9月、10月仍是台风多发季节。(记者 马丹)

(责任编辑:袁霓)

商务进行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