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攀渝钛业"解决污水直排长江 被指环境违法屡犯

2013年08月15日 17:31   来源:中国新闻网   连肖

  华远地产董事长任志强微博炮轰“攀钢集团重庆钛业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攀渝钛业”)污水直排长江”一石激起千层浪。中新网记者15日从重庆市环保局获悉,经环保局督促和昼夜施工,攀渝钛业老渣场渗滤水直排长江的问题已得到解决。

  攀渝钛业8月11日被曝出经长江排污口排放的污水铁超标,重庆市环境保护局随即派执法人员赴该公司开展调查。调查发现,因当地农民在攀渝钛业公司老渣场上方修建多个鱼塘,该公司曾于2012年12月在重庆市环保局的督促下修建专用管道引流老渣场上方鱼塘水。由于老渣场清污分流的鱼塘水管道较长,加之近期重庆天气炎热,鱼塘水管道接口处出现老化破损,本应进入环保处理设施的老渣场渗滤水,却因鱼塘水管道破损进入其中。该公司以不正当方式排放含铁废水情况属实。

  自重庆市环保局11日现场发出行政处罚告知书、听证告知书和违法行为改正通知书以来,攀渝钛业公司在环保执法人员的督促下,开始对已建成的清污分流鱼塘水管道进行排查堵漏,并新建架空管道以引流鱼塘水,使其与老渣场彻底隔离。经过昼夜连续施工,新建成的鱼塘水引流管于8月15日清晨全面完工,老渣场渗滤水通过收集装置回收处理,其直排长江问题已得到解决。

  重庆市环保局称,建于1958年的攀渝钛业公司因生产设备老化、内部管理粗放、守法意识淡薄,重庆市、巴南区两级环境保护部门均将攀渝钛业公司作为环境监管重点对象。重庆市环保局对该公司每月开展一次以上现场检查,并严肃查处检查发现的各类违法行为,尽管如此,该公司环境违法行为屡查屡犯。

  近3年来,重庆市环保局已对攀渝钛业公司下达行政处罚决定6次。就在此次被曝光前的8月7日,重庆市环保局现场执法检查时发现该公司粉尘散排和以不正当方式排放含油废水的环境违法行为,目前正在执行行政处罚程序。

(责任编辑:袁霓)

商务进行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