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租房市场又现井喷 租金上涨租客呼吁调控

2013年08月17日 09:14   来源:齐鲁晚报   

  眼下,毕业季刚过,随着职场新人集中涌入和上届毕业生一年租房合同到期,山东省内个别城市租房市场又现“井喷”状态,租金7月同比上涨幅度在5%~7%之间,略高于全国4.4%的涨幅。

  需求量集中释放,随之而来的就是租金集体上调。在房产人士看来,这是一种正常现象,但对一些年轻人而言,不禁就会感叹“买不起房,也租不起房了”。

  租金的上涨,对于工资基本固定的职场新人而言,意味着其他开支要减少,生活压力在增大。于是,租客一方中的部分人开始摇旗呐喊,认为应该像调控房价一样调控房租,房租超出正常租价的20%将被视为违法行为,科以罚款。

  房东一方的部分人则认为,房价高低要看租售比。租售比即每平方米使用面积的月租金与每平方米建筑面积的房价之间的比值。国际上一般认为,租售比在1∶100到1∶150之间,市场是比较健康的,租金是合理可持续的。如果按照这一规律衡量,目前大中城市房租价格还有上涨空间。

  一边是积极调高房租的中介和房东,一边是争相讨价还价的租房者,租房市场“硝烟弥漫”。在这背后,也有高房价的“如影随形”。统计数据显示,济南新房价格环比已连涨12个月,其他各地也有不同幅度的上涨。新房价格的连涨,给房东产生的心理暗示就是,房租还可以再高一些,这往往会变成现实。连涨的房租,表面上看起来是因需求量的集中释放,但高房价也有“不可推卸”的责任。

  房价和租金的双双上涨,成了一道门槛,增加了年轻人扎根城市的成本。他们身累心也累,追梦的步伐和创造力的发挥也会受影响。对一个城市而言,高房价、高房租并非都是“利好”,有时也会限制城市的活力,失去持续发展的动力。

  希望相关部门关注房租高涨的问题,在规范租赁市场的同时,也要想办法增加供给。一方面,增加公租房的数量,这是平抑租金的有效手段;另一方面,鼓励民营机构成为租房供应主体,租房给中低收入者可享受相关的优惠退税政策。

(责任编辑:西西)

商务进行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