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违建举报同比上升62% 最牛违建或15天内难拆

2013年08月21日 18:22   来源:北京日报   金可

  昨天,备受关注的人济山庄楼顶违建拆除进入第6天,几位施工人员身穿红色安全服,腰系安全带在楼顶违建区域,用气焊切断金属架,拆除仿真假山石,拆除工作按部就班,施工现场没有出现明显的噪音与粉尘污染。本报特约摄影孙山

  昨天,人济山庄“空中别墅”开始拆除部分假山体材料,城管部门也已开始调查该小区内其他居民楼楼顶违建。人济山庄“空中别墅”名声大噪,也使得违建成为市民关注的焦点,上周96310城管热线接到的违建举报大增。

  “空中别墅”楼下建起安全通道

  昨日,记者来到人济山庄,4号楼顶层的“空中别墅”继续拆除。午后闷热的天气里,仍能看到工人忙碌着。房子东侧漂亮的阳光房玻璃没有了,建筑整体暗淡不少。

  “空中别墅”的一些假山体材料已开始被拆除。在26层通往顶层的楼梯间里,记者看到不少被撕下来的“假山皮”堵在通道内。这些厚厚的硬壳状的建筑材料就像壁纸一样,外观图形和假山几能乱真。虽然张必清此前一再表示,这种“假山”材质很轻,但记者试着提了提,一块差不多一人高的“假山皮”也有几十斤的分量。

  目前违建绿植正在进行搬除。正如张必清此前计划的,最先拆除的是葡萄架,阳光房的部分拆除工作也已完成。

  4号楼楼下,数十位工人正围着楼体搭建安全通道,昨日已基本完成。此举主要是为了防止发生高空坠物的危险。安全通道围绕着4号楼整体一圈,由长条木板和脚手架构成。

  出入楼门的邻居表示,此前一直担心高空坠物,现在安心一些了。“我们只希望违建能尽快拆除。”一位居民说。

  目前,自城管贴出“15日内拆除”的通知书已过去8天,但由于假山体过于庞大,很难在15天内拆除。城管部门表示,对于违建肯定要一拆到底,但根据目前的情况进度看,如果15天拆不完,将会宽限时间。

  小区内疑似违建被查

  对于人济山庄小区内其他几栋居民楼的楼顶疑似违建,城管部门表示也已开始“着手调查”。人济山庄的居民反映,在小区的1号、2号、5号、6号等几栋楼顶层、一层,都存在有阳光房、占据绿地过道等违建。

  按照正常的拆违程序来说,城管部门要先对照该小区原有规划图实地测量违建情况,之后先约谈相关违建业主,要求其自拆;如果违建业主不自拆或者根本不到队里接受调查,城管部门将在其家门外张贴限拆通知书,要求其15天之内进行自拆;如果业主未在限期内自拆,将上报海淀区政府启动强拆程序。

  石景山海淀违建举报上升

  随着人济山庄“空中别墅”被曝光,关于违法建设的举报量也突然“爆棚”。据市城管执法局指挥中心统计,从8月12日至8月18日,96310城管热线上周共受理群众举报6560件,同比上升31.6%。其中,违法建设举报跻身前三,同比上升62%。非紧急救助服务中心12345的统计数字显示,从8月12日至19日,违建举报受理量达到2002个,较上周上升19.5%。

  记者昨日从市城管执法局了解到,从区县举报情况看,城六区中石景山区、海淀区举报量上升较为明显;郊区县中延庆县、顺义区举报量上升幅度较大。

  据介绍,目前举报的小区内违建问题主要分两类:一部分是侵占小区内草坪等公共空间建设小院,有的业主甚至还在违建院内种菜、养宠物;另一部分与“空中别墅”类似,在楼顶上私自加盖房屋,同时,还有一部分业主通过封闭阳台擅自外扩。记者金可

(责任编辑:袁霓)

商务进行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