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1729万亩秋作物受旱 7.8万人发生临时人饮困难

2013年08月26日 19:46   来源:中国新闻网   李志全 李贵刚

  粮食总产量占中国1/10的河南省,在新一轮旱情中,受旱面积最高达1729万亩。

  此轮旱情始于7月中旬,主要“因受高温、晴热、少雨天气的影响。”河南省防汛抗旱指挥部办公室26日对外通报了有关情况。

  该办新闻发言人杨汴通介绍称,上述受旱秋作物中,严重干旱305万亩,干枯绝收70万亩,有7.8万人发生临时性人饮困难。

  不过,受台风“潭美”影响,过去几天,河南普遍降雨,局部甚至出现特大暴雨。前期出现旱情的漯河市平均降雨量194毫米,驻马店市平均降雨量138毫米。

  杨汴通说,加之前期抗旱保秋工作的持续开展,当前该省信阳、驻马店等多市旱情已经解除,南阳、平顶山等地旱情得到有效缓解。目前全省大部分地区土壤墒情适宜,秋作物长势良好。

  自7月中旬以来,河南共投入抗旱资金4.15亿元人民币,高峰时日最高出动劳力51万人。

  河南被誉为“中国粮仓”。刚刚过去的夏季,该省实现夏粮总产647.04亿斤,比2012年增产9.84亿斤。

  河南省防办副主任陈杰说,下一步,他们会采取一切措施,为秋粮丰收夯实基础。(完)

(责任编辑:袁霓)

商务进行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