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漯河洪涝 20万亩农作物被淹市区积水严重

2013年08月26日 10:46   来源:大河网   刘广超 通讯员曾亮康飞

 

出门买菜的老太太被困在了路中央的“孤岛”上。


 

地下涵洞成了“一马平川”。

 

马路上的几艘“小船”。

 

消防官兵帮市民推积水中熄火的车辆。


     由旱变涝,漯河20万亩农作物被淹,市区多个路段出现严重内涝

     大河网报道:受12号台风“潭美”的影响,从8月23日晚7时至昨日下午4时许,漯河一直在下雨,时而倾盆大雨,时而绵绵细雨。近两日的降雨,使漯河直接由旱转涝,全市20万亩农作物被淹,市区多个路段出现严重内涝,部分路段交通一度中断,严重影响了市民的工作和生活。

    【受灾情况】

    由旱变涝20万亩农作物被淹

    “从各乡镇报上来的数据我们初步统计,全市有近20万亩农作物被淹,倒伏0.5万亩。”昨日下午,漯河市农业局相关负责人告诉大河报记者,本次降雨虽彻底解除了前期出现的旱情,对秋粮灌浆有利,但由于降雨强度大,持续时间长,已有部分农田出现积水和玉米点片倒伏现象。据排查,主要集中在舞阳县泥河洼,郾城区孟庙、新店,召陵区万金、青年和源汇区大刘、空塚郭等乡镇。

    昨日下午,漯河市气象局首席预报员王颍在电话中告诉记者,8月23日晚7时至25日下午4时,漯河市出现暴雨、大暴雨,局部特大暴雨,最大降水量出现在源汇区的阴阳赵,总降水量达395.2毫米。沙澧河流域沙河上游为阵雨天气,大部分乡镇降水量在50毫米以下;澧河上游为暴雨、大暴雨天气,大部分乡镇降水量在140~220毫米。

    “目前全市各相关部门正在积极抢救受灾的农作物。”昨日下午,记者从多个部门获悉,目前该市农业部门正在进行突击排水降渍、及时扶直倒伏作物等应对措施;建委等部门正在积极疏通地下排水管道,力争以最快的速度让各路段的积水排走。

    暴雨·特写

    【现场打探】

    急

    积水过深赶车晚点

    昨日早上7时许,记者在漯河市区长江路段看到,整条路都被积水淹没。顺着长江路往西到漯河高铁站的道路上,记者看到许多车辆在积水中熄火。

    “本来今天准备去北京办事,早早就起来往高铁站赶,结果车被积水淹了,看来今天到不了北京了。”市民李先生指着自己的小轿车,一脸无奈地站在积水中。

    “今天到北京给孩子看病,谁知乘坐的出租车进水了,我们只能抱着孩子往高铁站赶。”积水中抱着孩子步行的一对夫妇告诉记者。

    

    老太太被困“孤岛”

    漯河市区太行山路与纬三路交叉口,是附近积水较深的路段。昨日上午8时30分记者来到这里时,看到一名打伞的老太太站在道路中央的一座高台上,她的四周全是积水,而且积水还在不停增高。

    “早晨出来买菜时还没有那么多水,谁知回来时积水都快漫到我的腰上了,幸亏好心人帮我把三轮车抬到了台阶上,要不然买的这些肉和菜都要被水淹。”老太太指着一车的菜告诉记者,她家住在附近不远处,家里人已经赶过来接她了。

    浪漫

    背着媳妇逛大街


    “终于找到住在海边的感觉了。”昨日下午,在漯河市郾城区淞江芳圆小区门口,一女子一手拉着橡皮艇,一手打着伞在雨中行走,橡皮艇里坐着一个打伞的小男孩。她打趣地告诉记者,站到楼上往下看,小区里和小区外到处都是积水,儿子非拉着她下楼到雨中玩耍,于是一家人拿着橡皮艇出门了。

    在阳光名苑小区门口,一名男子正在背着媳妇蹚水过马路。“水太深了,不敢让媳妇蹚水,怕受凉。”这名男子告诉记者,本来想趁着周末出去逛街,没成想却遇到了这么大的雨。“过个周末不容易,已经计划了的事必须落实。”男子说,家门口距离公交站台也不远,就背着媳妇到公交车上吧。

    难忘

    蹚着积水赴婚宴


    暴雨将祁山路和纬一路变成了一片“汪洋”。处在这两条路交叉口的郾城大酒店,积水已经漫到了店门口。前天上午,正好该酒店承接了一场婚宴。上午11时30分以后,参加婚宴的宾客陆续赶到酒店门口,由于积水挡道,许多人不得不下车,脱掉鞋袜、卷起裤腿,蹚水进入酒店。

    “蹚着积水赴婚宴,这个还是头一次遇到。”多名赴宴的宾客告诉记者,这次婚宴挺有意思,让他们想忘都忘不了。

    【抢险救援】

    消防官兵忙不停

    “这两天我们共接到群众报警8起,但实际出警过程中却在路上处置了几十起群众事件。”昨日下午,漯河市119指挥中心值班员告诉记者。

    昨日早上7时许,该市119指挥中心接到报警称,邙山路山水杭城被积水所淹,市民家里进水。接警后,郾城区消防中队官兵迅速赶到事发地点,用沙土袋中堵住门口,然后将10余家居民家中的积水排出。在返回的路上,消防官兵还将十几辆熄火车辆推到安全地段。

    “真是万幸,这么粗的树要是砸着人,那可不得了。”昨天早上7时许,在泰山路彩虹桥下路西,一棵直径约50厘米的柳树斜倒在路边,树根裸露在外,边上的地砖也翘起、散落一地。1个小时后,几名工作人员赶到现场,用电锯将柳树切割拉走。目前,该路段已恢复正常。

    

    

(责任编辑:武学佳)

商务进行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