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万元买限价商品房指标? 海口城投:纯属骗局

2013年08月27日 16:24   来源:海口晚报   

  海口保障房指标,一个能卖10万元?近日来,一些媒体报道市民反映,社会上有人兜售海口永秀花园限价商品房指标,一个10万元。8月25日,记者就反映情况向城投公司及相关部门进行了解核实。海口城投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永秀花园限价房属于海口保障性住房,不能随意买卖。

  "我们只建房不卖房"

  “海口城投公司承担了全市大部分保障性住房的建设,但是我们并不具备出售保障房的职责和功能。”海口城投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市民要买保障房的话需要先提出申请,而且申请者必须符合海口市限价商品房申购标准,不可能对外公开出售,根本不存在城投公司员工有内部指标一说。“通过海口城投公司这一途径倒卖指标的方式纯属骗局。今后凡有海口城投公司员工涉及卖保障房指标的传闻,公司一定严格查究,澄清事实真相。”

  同时,他提醒广大市民不要轻信相关谣言,防止上当受骗,如果购买者购买了限价商品房,一经发现不符合购买资格,相关部门不仅会回收购买资格,而且造成的损失一并由购买者负责。

  从市住建部门了解到,海口市住房保障管理中心研制开发了海口市住房保障信息管理系统,开通了海口市住房保障网(http://www.hkzfbz.com)。2013年开始,海口市保障性住房的申请受理、审核公示、备案查询等业务都将实现网上办理。同时,1月25日起,将保障住房的申请改到申请人户籍所在地的区政务服务中心窗口,更加方便群众,提高效率、公开透明。

  海口保障房房源充足

  据了解,海口2013年保障性住房房源相对较充足,并鼓励符合条件的广大市民积极申购,凡符合条件者均可通过正当途径购买到保障性住房,因此完全没有必要通过其他途径购买指标。

  2013年,海口市由政府统筹建设并可面向海口市符合条件的对象家庭配售配租的保障性住房有20921套,其中廉租住房968套、公共租赁住房1678套、经济适用住房7329套、限价商品住房10946套。其中位于永桂开发区的永秀花园小区一、二期项目(限价房、经适房、公租房、廉租房)共建住宅13344套。(一期项目建有23栋住宅楼分别为9栋31层、6栋27层、5栋26层、3栋25层共3187套限价房。一期多个标段在进行室内装修,社区医院、商业配套多已封顶,计划2014年7月完成竣工验收)。二期项目建有20栋限价房3005套(计划9月底完成主体封顶,2014年8月底竣工验收),20栋经适房共4816套,3栋廉租房共928套,4栋公租房共1408套。

  海南省加快消化闲置保障性住房

  海南省审计厅公布的《2012年度省本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的审计工作报告》显示,定安、文昌、洋浦等9个市县(部门)9077套保障性住房闲置。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为此已派出专门工作组,集中指导和督促各相关市县及单位认真落实整改,加快消化闲置保障性住房。截至7月底,9077套闲置保障性住房已分配入住5394套,尚有6个市县和两个单位3683套因种种原因暂未分配入住。

  对此,海南省住建厅相关负责人指出,将全力督促市政、交通、电力、电信等部门加快建设力度,限定时限确保建成的保障房项目达到入住条件,并及时分配入住。此外,在全面确保低保、低收入住房困难家庭应保尽保的基础上,有条件的市县可适当放宽人均住房困难面积和家庭收入标准。

  据了解,海南还将进一步扩大保障范围。将保障范围从本地户籍住房困难家庭向新就业职工、外来务工人员、环卫工人等住房困难家庭延伸;有条件的市县可将符合随军条件的干部、士官住房保障问题纳入城镇保障性住房建设规划和年度建设计划组织实施;研究放宽乡镇城镇户籍在县(市)城镇租、购保障性住房的限制,以及研究符合条件的城镇户籍人口和常住人口,包括失地农民等,可纳入住房保障范围。

  有关人士分析,在海口保障房房源充足、全省加快消化闲置保障性住房、并将扩大保障范围的形势下,保障性住房并非“奇货可居”,符合条件的市民都可以申请到。

(责任编辑:袁霓)

商务进行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