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半年天津开发区新增522家科技型中小企业

2013年08月27日 11:59   来源:每日新报   

  新增科技小巨人企业63家,提前并超额完成全年任务,小巨人总量达到263家,上半年新增数和累计总量双双位居全市第一。除了积极吸引拥有较高技术含量的企业落户,开发区还进一步完善了服务体系,为已入区科技型中小企业提供更具有针对性的服务。

  为科技企业提供一对一的辅导服务,充分发挥融资租赁公司的金融杠杆作用,随着区域科技企业发展环境的不断优化,越来越多的科技型中小企业选择落户泰达,仅今年上半年,天津开发区新增科技型中小企业522家,累计达到3334家,科技小巨人总量达到263家,无论是新增的企业数还是累计总量均位列天津市第一。

  “开发区将科技创新作为结构调整和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中心环节,正在积极布局面向未来的新一代信息技术、生物医药以及技术先进型服务业等高新技术产业集群,吸引了一批国内外行业龙头企业聚集。”相关负责人表示,上半年,开发区新增科技型中小企业522家,使区域内科技型中小企业数累计达3334家。新增科技小巨人企业63家,提前并超额完成全年任务,小巨人总量达到263家,上半年新增数和累计总量双双位居全市第一。

  新落户开发区的科技型中小企业,大多涉及云计算、移动互联网、集成电路设计、科技服务、新材料、生物医药、环保等战略性新兴产业领域,其产品或所拥有的技术水平,在相关领域内具有领先性,具有较高的成长性。如索乐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计划将在2015年底建成6条锂电池生产线,用于纯电动汽车的动力电池。朗泰生物医药科技有限公司所拥有的阿司匹林耐药性测定的体外诊断试剂盒技术,和现有的检测方法相比准确度更高,在全球范围处于领先地位。

  除了积极吸引拥有较高技术含量的企业落户,开发区还进一步完善了服务体系,为已入区科技型中小企业提供更具有针对性的服务。组织200多家企业进行自查和统计,帮助企业申报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很多科技型企业自身具有非常好的技术,市场前景也不错,但是缺乏专业的人才来组织各种申报、准备材料,导致了申报成功率不高。”相关负责人表示,针对这种情况,开发区为企业提供一对一的辅导,上半年,已经12家企业申报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6家研发机构获批组建市级工程中心,7家企业技术中心通过了市经信委评审,32家企业入选市科技小巨人领军企业。

  相关负责人表示,为了吸引更多的科技企业入区,并营造出更适合科技企业发展的氛围,今年下半年,开发区将继续深入科技企业进行调研,积极对接市科委和滨海新区科委,组织好市级科技计划项目和滨海新区重点科技计划下半年项目的申报。并深化公共技术平台服务水平。充分利用泰达融资租赁公司杠杠作用,对已有的集成电路设计服务平台、生物医药公共技术平台、物联网孵化平台、云计算服务平台、移动互联产业孵化服务平台、高端电子商务产业平台等一批行业性专业服务平台保持持续建设投入,新建包括芯片检测、大数据在内的一批公共技术平台,确保今年全年新增850家科技型中小企业。(记者 余璐)

(责任编辑:西西)

商务进行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