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漯河3层烂尾楼矗澧河河堤内 被责令强拆硬挺2年多

2013年08月27日 09:20   来源:大河网   李一川 实习生李梦龙

这一违建当初的建筑效果图。

这栋三层的“烂尾楼”在沙澧河风景区内很煞风景。

 

记者在河堤上转了一圈,发现沙澧河风景区内还有其他装修豪华的违法建筑。

白周峰 实习生崔超/图


    沙澧河景观带是一张让漯河人引以为傲的“城市名片”,但一些当地居民反映称,风光旖旎的澧河河堤内却矗立着一栋3层“烂尾楼”,大煞风景。据了解,该楼最初准备建成酒吧,因未经规划批准,2011年7月被列为违建项目并责令拆除。可是,直到今天,这栋楼依然屹立不倒……

    现状

    三层楼“烂”在澧河河堤内

    市民说的“烂尾楼”位于漯河市沙澧河风景区河堤内,是一座三层的半拉子建筑(如图),建筑内地面并未平整,荒草丛生,与周围水波荡漾、绿草如茵的美景极不搭调。

    附近居民陈先生谈起这栋“烂尾楼”就很气愤,他说3年前澧河整治时,小区旁边的河堤内开始盖楼,说是建酒吧,与酒吧同时开建的,还有澧河南北两岸另外两处类似的建筑,“河堤内建房不但影响防洪还影响美观,为此不少市民纷纷拨打市长热线。被举报后,另外两处建筑地基被填平,而这个盖到3层的框架楼则被要求限期拆除”。

    “可不知道为啥,两年多了,这栋楼却一直拆不掉!”采访时,不少附近居民纷纷上前说话。

    调查

    “烂尾楼”属违建,两年前就被立案查处

    这“烂尾楼”到底啥来历?大河报记者采访了负责沙澧河规划区域内建设和管理工作的沙澧河建设管理委员会(简称建管委)综合办公室的史主任。

    史主任说,2008年漯河市启动沙澧河改造一期工程,当时河堤岸规划有3处景区服务设施,为到此游玩的市民提供餐饮休闲等便利,“当时引入了社会资本参与,兴建这个3层框架楼的是一个珠海投资商,准备建一个现代化的酒吧,后来投资商资金链出了问题,就一直撂在了那里”。

    对于酒吧为何会建在河堤内,沙澧河建管委相关负责人表示,当时一期工程多在老城区,河道拓宽、两岸布绿后,剩余空间狭小,以致腾不出像样的地方建设服务设施。

    对此,漯河市规划局则表示,该建筑无土地证,是在未取得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的情况下擅自建设的,2011年6月21日就被立案查处。随后,被下达逾期强拆的《行政处罚决定书》。2012年2月,漯河市相关部门下发通知,要求源汇区政府对该三层框架楼等违建予以拆除。

    “澧河旁的三层框架楼确属违法建设,当时规划局下的有文件,也有审理卷宗。为何至今没拆,原因比较复杂,不太好说。”漯河市规划局监察支队督察室主任陈志刚说。

    说法

    准备改为游客服务中心已向市政府打过报告

    违法建筑为啥拆不了?沙澧河建管委的史主任说:“整个沿河工程都没有办理手续,当年市政府召开沙澧河建设一期工程联席会议时,规划局原则上同意了,三层框架楼就在最初的规划设计方案里。”

    随后,史主任向记者提供了2008年9月的沙澧河风景区规划建设图本。记者注意到,体育场附近澧河堤内的确有3层建筑的规划,但规划设计内容是澧河一期管理用房(景观建筑)工程,只是规划图纸事后被人为标注了“酒吧,未建(河堤内)”等字样,酒吧明显不属管理用房。

    “本来想通过招商,做休闲餐饮的酒吧,以提升景区服务水平,后来停建主要是事后没与规划部门沟通好。现在我们准备把它改造为游客服务中心。”史主任说,去年9月,沙澧河被正式批准为国家AAAA级旅游景区,这就要求景区内有相应的游客服务中心等硬件设施。目前,他们已向市政府打报告,等待批准。

    河堤内是否允许建房?把商业设施改造为景区服务设施能被许可吗?漯河市水利局建设管理与安全监督科的工作人员表示,澧河属我省重要防洪河道,按照我国《水法》、《河道管理条例》等有关规定,除了河道管理房外,即使是游客服务中心,也不允许建在河堤内。

    对此,沙澧河建管委相关负责人表示,漯河市目前正着手实施沙澧河开发建设大二期和“引澧入沙”工程,届时澧河在市区的部分河道就不担负泄洪功能了。

    8月24日、25日,漯河突降大雨,再次证明了泄洪的重要性。“暴雨导致沙澧河水位猛涨,现在看来,沙澧河的城市泄洪功能还应该是首要的!”漯河市水利局的工作人员说。

    

(责任编辑:武学佳)

商务进行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