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口琼山区百亩蔬菜大棚菜地变“草地”(图)

2013年08月29日 13:40   来源:海南特区报   

琼山区三门坡镇友爱常年蔬菜基地内荒草丛生

  近期海口蔬菜价格的涨幅较大,市民直呼“菜价太高吃不消”。然而,27日记者前往海口市琼山区三门坡镇的一家常年蔬菜基地发现,蔬菜大棚内大片土地没有种植蔬菜,荒草丛生,菜地变成了“草地”。

  对此,海口市琼山区农林局局长李茂顺昨日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琼山区近2年多已验收大棚蔬菜基地705亩,目前有百亩左右没有种菜。由于大棚蔬菜基地在海口还是一个新生事物,在制度上还有一些不完善的地方。一些已经通过验收的大棚蔬菜基地即使长期处于抛荒状态或者改为他用,已经发放的政府补贴也无法收回。

  ●记者目击

  大棚不种菜,野草长到膝盖高

  27日下午,记者来到海口市琼山区三门坡镇友爱常年蔬菜基地。这里的大棚是崭新的,基地内的排水和滴灌设施尚未建设好,棚外还有不少排水管散落在地上。走进部分大棚内,记者发现里面野草丛生,根本没有种植蔬菜,不少野草长到膝盖高。据了解,海口图宽瓜菜产销专业合作社就在三门坡镇的友爱常年蔬菜基地,该蔬菜基地是海口市2012年新建的,目前已经通过验收的大棚为192.66亩,造价为11.4万元/亩。今年7月,海口市农业局已经给该合作社拨付了1537.42万元的大棚补贴款。可是,根据记者现场观察,在这片蔬菜基地内,至少有三分之二的土地上要么长满了野草,要么就是空地。

  在该基地的一个大棚里,友爱村村民林大爷正在除草,林大爷告诉记者,这个基地4月份的时候零零散散种过菜,青菜收割后就一直没人种菜,所以长草了。林大爷说,前段时间比较忙所以没管理好自己的地,回来后发现大片土地都这样撂荒,觉得挺可惜的。

  此时,路过蔬菜基地的村民李大叔告诉记者,离这个基地最近的三门坡镇潭龙湾常年蔬菜基地也是荒草丛生,“我之前路过那边,里面都是空的”。

  ●合作社

  现在是休整期,所以没人种菜

  对此,记者采访了海口图宽瓜菜产销专业合作社主管王海清,王海清告诉记者,由于现在是休整期,所以没人种菜。“我们7月初收割了一批菜,现在工人和农民需要休息就没有种菜了。”王海清表示,每收割一批菜工人和农民需要休息十几天,在这十几天内大棚里就会长草,再次种菜前需要除草,除草也需要时间,所以每次收割完一批菜到再次种植需要一个月左右。

  此时,现场的一位村民表示,这里大部分土地都已经荒了好几个月了,“这休整的时间也太长了吧”。该村民告诉记者,基地大部分土地撂荒的主要原因还是效益问题。因为夏秋季节种菜赚得少容易亏本,所以这段时间种菜的人少。“再就是这里一下雨就被淹,排水系统几个月都没弄好。”这位村民向记者抱怨。

  该蔬菜基地主要种植冬季瓜菜

  王海清表示,该村民说的效益问题确实属实。他表示,由于大棚抗高温性不好,所以夏秋季节种菜收益并不好,这就导致农户和工人积极性不高,所以在夏秋季节,大部分土地都荒着。他告诉记者,虽然该蔬菜基地属于常年蔬菜基地,但还是主要用于冬季瓜菜种植。“合作社资金也困难,难以支撑夏秋季节种常年瓜菜的高成本。大家也知道,冬季海南的气候条件很有优势,这时候种蔬菜不仅收成好,而且全都销售到内地,所以赚的明显比夏秋季节多,这时候就有人种菜了。”他说。

  对于海口市农业局已经给该合作社拨付了1537.42万元的大棚补贴款,为什么基地内的基础设施尚未完善一事,王海清解释道,由于大棚补贴款主要用于大棚的建设,基地内的排水和滴灌设施则由合作社和农民自筹经费建设,基础设施不完善是因为前段时间资金短缺。目前资金已经到位,估计9月底就可以完成排水和滴灌的设施的建设。

  数字

  说话

  琼山区有百亩蔬菜大棚闲置

  昨日,海口市琼山区农林局局长李茂顺告诉记者,目前琼山区共有8个大棚蔬菜基地,计划建设面积980亩,已验收面积705亩。这其中,旧州龙头基地计划建设面积50亩,目前都没有通过验收。

  “如果无法通过验收,旧州龙头基地无法从政府领到一分钱,不管基地荒废多久,损失由投资者自行承担。”李局长说,除了旧州龙头基地的这50亩外,三门坡谭文龙湾基地通过验收的140亩中,有70亩种植了蔬菜,还有70亩区农林局已要求必须尽快种植。据不完全统计,目前全区通过验收的大棚蔬菜基地中有百亩左右没有种菜。

  琼山区农业局

  大棚蔬菜基地验收后才能领补贴

  “建设大棚蔬菜基地,是海口市委、市政府从2011年开始推出的一项民生工程,主要目的就是增加蔬菜的产量,稳定菜价,让广大市民吃上更新鲜、更便宜的蔬菜。”李局长告诉记者,按照相关规定,大棚蔬菜基地是“先建设,后补贴”,也就是说,投资方要先把大棚蔬菜基地建设好,验收合格后,才能领到政府部门的补贴。

  据介绍,目前投资建设大棚蔬菜基地有3种补贴标准,最高的一级是每亩11万多元,其次是每亩7万多元,然后是每亩3万多元。投资方报计划到政府部门,经过考察审批后方可动工,先由投资方垫资建设,验收合格后,政府部门再进行补贴。具体的补贴标准又分为两大类:第一是农民或者农业合作社投资建设的大棚蔬菜基地,按照投资总造价的70%进行补贴;社会或者企业投资建设的大棚蔬菜基地,则按照投资总造价的60%进行补贴。

  “还没有通过验收的大棚蔬菜基地,不管荒废多长时间,政府部门也没有任何损失。因为不通过验收合格,就无法领取到政府部门的补贴款。”李局长说。

  制度缺陷

  如果这些已经获得了政府补贴的大棚蔬菜基地,长期处于抛荒状态,或者改为其他用途,政府部门如何监管呢?对于该问题,李局长向记者坦言,由于大棚蔬菜基地在海口还是一个新生事物,在制度上的确还有一些不完善的地方。一些已经通过验收的大棚蔬菜基地即使长期处于抛荒状态或者改为其他用途,已经发放的政府补贴也无法收回。

  李局长告诉记者,目前区农林局采取的主要办法就是“勤走”和“勤说”。“勤走”就是工作人员经常到大棚蔬菜基地查看,发现问题后及时要求整改。“勤说”就是多方劝说,除此之外,也没有什么强制性的办法。

  部门呼吁

  “面对出现的这些问题,我们也很头痛,政府补贴了一大笔钱,大棚蔬菜基地不种蔬菜,实在说不过去!”李局长说,在制度没有完善的情况下,他们目前也采取了一些补救措施,比如鼓励一些基地把种不完的地安排给当地农民种植。李局长表示,他们呼吁尽快建立完善的管理制度,比如对一些种植率高、表现突出的大棚蔬菜基地,政府部门给予一定的奖励。对于一些长期抛荒或者改变用途的基地,则列入“黑名单”,引入退出机制,将已经发放的补贴款收回。只有从制度上加强管理,才能最大限度地发挥大棚蔬菜基地的作用,真正达到为广大市民服务的目的。

(责任编辑:秦静)

商务进行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