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南京市平均每8人拥有一辆私家车

2013年08月30日 20:06   来源:南京日报   何全方 顾国祥

  截至今年6月底,南京市民用车拥有量突破160万辆,达到169.87万辆,其中私家车超过了107万辆。按2012年末全市常住人口816.1万人计,差不多每8个人就拥有一辆私家车。

  南京市统计局相关数据显示,近三年来,我市汽车拥有量年均增加17万辆。仅2013年上半年,就增加了11.71万辆,汽车拥有量保持强劲增长态势。

  6月末,全市拥有私家汽车107.31万辆,轿车依然占私家车的“大头”,达到78.79万辆。上半年全市私家汽车增加10.95万辆,其中私家轿车增加8.02万辆。记者还发现,上半年进口车拥有量增速加快。截至6月底,全市进口汽车拥有量6.87万辆,占全市汽车拥有量的比重为5.3%。2013年上半年增加了8100辆,增速高达28.9%。

  市汽车行业协会负责人指出,这些数据显示我市的汽车购买力还处在上升阶段。“中国目前是全世界最大的新车市场,虽然微增长时代已经来临,但汽车市场空间依旧巨大。”负责人说,目前我市很多家庭都要购买第二辆、第三辆车,“换车”机遇催动进口高档车、SUV等中大排量车热销。

  众多汽车经销商对接下来四个月也持乐观态度,我市北京现代销售公司经理说,2011年以后,汽车市场进入了稳步增长期,平均增速在10%以下。今年将有一个小高潮,预计增速在10%—15%之间。“目前我们正在针对9月、10月的销售制定详细计划,年末任务能不能完成,就看这两个月了。”

  私家车数量持续增长,让市民享受了更便利的交通条件,但是,城市道路负荷不断加重。空气质量也受到尾气污染影响,日益严峻。汽车行业协会负责人认为,要削减私家车增长带来的负面影响,一方面要通过提升油品质量、降低排放来实现,另一方面,也要倡导私家车的“高拥有率、低使用率”,平时尽量少开车,多使用公共交通。(记者 刘蒙丹 通讯员 何全方 顾国祥)

(责任编辑:袁霓)

商务进行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