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海省中央转移支付补助增量 七成以上用于基层

2013年09月02日 10:26   来源:青海日报   卢海 芈峤
    多年来,我省财政把中央财政对我省转移支付补助增量的70%以上用于基层,着力提升基层保障能力,基层政府保障经济和社会事业发展的能力显著增强,全省发展共享性全面提升。

    记者日前从省财政厅了解到,截至2012年底,我省财政省对下各类补助总量达到614亿元,较2009年增长2.9倍,年均增长43%,州、县当年可支配财力增加到353亿元,比2009年增长2倍。今年,受经济增速放缓影响,我省各级财政收入增幅放缓,收支平衡难度加大,中央对我省的均衡性转移支付增量仅有21亿元,与上年持平,不到前年一半。面对这一形势,省财政克服困难,在今年4月已下达第一批省对下均衡性转移支付新增补助资金9亿元的基础上,近日下达第二批新增补助资金6亿元,支持各地促进经济发展,保障基层教育、卫生、社保、支农、科技、文化等重点民生项目支出需求。至此,今年增量累计达到15亿元,占中央对我省转移支付补助增量的71%。

    省对下转移支付连续多年高幅增长,有效缓解了全省各地财政困难,在解决了保工资、保运转等突出困难和问题的基础上,基层财力状况得到明显改善,基层政府促进发展、保障民生、提供基本公共服务、加强社会管理创新等方面的能力大大提升。目前,我省乡镇公用经费达到45万元,村级组织运转经费大小村分别达到4万元和3.5万元,社区运转经费在5.5万元以上,补助标准高于全国平均水平,建立了村干部和社区“两委”成员报酬动态增长机制。同时,全省城镇居民基本医疗保障水平、新农保覆盖率、职工养老金水平、保障性住房覆盖率等民生指标也大幅提高,发展共享性全面提升。(作者:卢海芈峤)

    

(责任编辑:武学佳)

商务进行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