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纽约大学首届新生开课 不照搬美国教育模式

2013年09月05日 09:30   来源:新华网   俞菀
    中国第一家拥有独立法人资格的中美合作办学高校——上海纽约大学本周迎来首批295名新生。这所中美“混血”高校,开启了中国中外合作办学历史的“新篇章”。

    上海纽约大学首批新生来自全球37个国家。中国学生有150名,分别来自北京、上海、浙江、江苏等十个省市;被录取的国际学生有145名,其中60%来自美国,还有40%则来自世界其他国家,有些国际学生还持有双重国籍。他们将在接下去的四年里,完成上海纽约大学精心打造的32门课程,修满至少128个学分。

    上海纽约大学副校长兼教务长汪小京说,上海纽约大学是国内高等教育改革的“试验田”,也是一个全新而独立的学校,不是仅仅把已经存在的美国教育模式搬过来。不管是中国还是国外的学生,都有机会接触到新的教育方式和理念。

    “新生的课程数目控制在4个以内,国内其他大学可能新生第一年就要上十几门课。”汪小京说,课少但要求多,课外功夫深,除了语言类、通识教育课程外,专业课程每星期可能都要读一本书,还要写调研报告。“就算只有4门课,也能让孩子忙得‘一塌糊涂’。”

    不少学生入校仅三天,即感受到了学校给予他们的尊重。“被录取后,我们可以主修一个专业,辅修一个专业,还可以按自己喜好转换专业。”中国新生李沂轩说,与国内其他大学在录取前选专业的模式相比,上海纽约大学的方式更加公平和人性化。

    上海纽约大学校长俞立中说,上海纽约大学人才培养有四个关键词:第一是“全球视野”,希望学生能站在不同文化的角度看事情;第二是“跨学科”,在学科建设上,强调培养学生全面、综合解决问题的能力。第三是“多元化”,渗透到课程设置和授课模式中。第四是“中国元素”。外国学生来中国读大学不再只是学语言文化,而是真正全面地探索了解中国。(完)

    

(责任编辑:武学佳)

商务进行时